钱学森为啥说“我姓钱,但我不爱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建国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6 08:44

修养应循简单之道

●简者“减”也,不慕虚华见本真。简单则心无杂念,简单则执着笃定,简单则清白干净。可以说,简单彰显着信念操守、责任担当、胸怀境界

大道至简。简单中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体现着朴素的辩证法。简者“减”也,不慕虚华见本真。简单则心无杂念,简单则执着笃定,简单则清白干净。可以说,简单彰显着信念操守、责任担当、胸怀境界。加强党员干部修养,应循简单之道。

能否保持一颗朴素简单的心,坦荡真诚为人,凝心聚力干事,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考验。《论语》中讲:“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务本追求的是心无旁骛、老实本分,体现的是简单的人生哲学。务本难在心稳神静,贵在简单专一。党员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就应懂得简单,不为名利诱惑,不为物欲缠绕。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个地方精力用多了,用在另一个地方的精力就会减弱。保持简单心态,才能思想不动摇、精力不偏移、志向不松劲,就像科技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黄大年一样,心有大我、至纯至简、一心报国。今天我们面对改革强军,党员干部也要带头保持一颗至纯之心、一种奋进精神,立足本职岗位,扎实苦干实干。特别是面对利益的羁绊,更要保持淡定之心,追求至简之境,如此才能不为利益得失分心走神,自觉站在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经受住考验,不丧失本色。

简单是自强自胜之道。简单才能专一。寡欲执念,则可登高望远,至人所未至,及人所难及。粟裕的唯一爱好是研究战争,因而能在战场决战决胜;钱学森“我姓钱,但我不爱钱”,从而埋首科研成就传奇人生。党员干部应勇于做时代的领跑者,舍小我而成就大我,以至诚初心矢志报国。简单才能自律。简单蕴含着朴素的世界观。“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现实中一些腐败分子落马往往是“身后有余忘缩手”,堕落无不是从“不知足”开始的。得到不该得到的,必然失去不该失去的。党员干部只有循着简单之道,从严管好自己,才能清白干净、不役于物、不奴于私、不沦于情。简单才能无畏。简单的人心底纯正,行得端、立得正,无私无畏,正气在身。面对歪风邪气,敢于较真碰硬,自觉引领风气,维护公平正义,维护党的形象。

简单体现一种纯净。灵魂越纯净,信仰越纯真;信仰越纯真,信念越坚定。有人问邓小平长征时是怎么走过来的,他说:“跟着走。”简单三个字,饱含着朴实无华的忠诚信仰、赤子情怀。抗战时期,共产党人以“救亡图存”为目标,救国家于危亡,靠信仰信念筑起血肉长城,为了国家民族肝脑涂地在所不惜,又哪里有什么复杂的利益盘算?相反,信仰的动摇乃至缺失,正是缘于内心的纷繁杂乱。今天多元多样的社会生活方式,复杂尖锐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容易冲击人们的信仰之基,也考验着每名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越是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时候,越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廖俊波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这主义,那主义,唯有马克思主义是当代共产党人的信仰归宿;这价值观,那价值观,唯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是当代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党员干部只有以简单应对繁芜,在各种考验面前自觉培根固本,保持定力,守住初心,才能笃定信仰,行稳致远。

(作者单位:哈密军分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