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子弟兵,我们共同的乳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伍正华责任编辑:康哲
2017-08-01 03:22

不论战争形态如何改变,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永远是我们这支军队最鲜亮的政治底色,也是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一切困难所压倒的力量之源、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一切敌人所战胜的制胜之本。请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

人民子弟兵,我们共同的乳名

■伍正华

(一) 

前不久,香港市民为驻港官兵雨中撑伞的镜头,在网上获得了超高人气。

“你站着、我也站着,你为国家、我为你,尽管你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你!我有个名字叫中国百姓,你有个名字叫中国军人。”读着这些滚烫的跟帖留言,不禁让人感叹:中国百姓和中国军人之间,到底有着怎样一种难以言喻的特殊感情?到底隐藏着怎样一种难以破解的核心密码?

其实,军旗猎猎90年,更深层的探寻和追问一直没有停止过。从万水千山只等闲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到小米加步枪打败日本侵略者,再到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还有“气多”打败“钢多”的朝鲜战争……究竟是什么“推翻了正统军事公式的因素”,屡屡使战争的进程和结局出现惊天逆转?……

答案或许只在一首熟悉的歌声里:“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二) 

戎冠秀,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因为拥军13次受到毛主席的接见。

1949年10月1日,她受邀参加了新中国开国大典。毛泽东握着她的手亲切地问:“你叫什么名字?”戎冠秀既激动又紧张:“我叫戎冠秀。”毛泽东闻之笑呵呵地说:“喔,这个名字,我记得,子弟兵的母亲啊!”戎冠秀再也说不出话来,当时就哭了。

是啊,子弟兵的母亲,领袖记得,子弟兵焉能不记得?!每一个人几乎都有自己的乳名,但我们有一个共同的乳名——人民子弟兵。

什么叫来自人民?不就是来自母亲的腹中,不就是娘喊孩儿一声乳名吗!

所以,沂蒙红嫂当年给八路军伤员喂的乳汁,与给襁褓中的婴儿喂的乳汁又有什么分别?所以,双手双脚被敌人砍断也不肯透露琼崖纵队丝毫消息的村民王会生,与舍命保护自己的孩子又有什么分别?……

人民与子弟兵之间,永远连着一段割不断的脐带,血脉相连、命运与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