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静夜中有一双窥伺的眼,你是否还能安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 高千一责任编辑:李景璇
2017-09-03 01:25

夜已经深了。钟表的指针滑过了零点。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2周年纪念日,也是一位日本老人诞辰104周年纪念日。

他叫家永三郎。

20年前的这个晚上,他也许也如你一样辗转难眠。

因为就在那之前一周,1997年的8月29日,他刚刚拿到日本最高法院关于“家永教科书案”的终审判决书。

那一晚,已是八旬老人的他面对半输半赢的判决结果,还在考虑此后该以何种方式抗争下去。

“教科书是写不动了吧……”他无奈又不舍地想。

彼时刚刚结束的那场他与日本政府之间持续了32年的诉讼,甚至因为它的反复摇摆和遥遥无期而被收录进了吉尼斯纪录。

(一)

1913年出生的家永三郎是日本著名历史学家,东京教育大学教授。1952年,他编写了高中历史教科书《新日本史》,1953年开始发行。而从1955年起,他编写的这本教科书受到了日本文部省的审查,当年就有216处被审定为“不合格”。

(家永三郎著《检定不合格日本史》)

而日本文部省给出的理由,让曾是一名中学老师的家永三郎一望三叹。

家永三郎在书中曾这样提到“侵略”二字:“在中国,以西安事变为契机,成立了国民政府与共产党的抗日统一战线,于是,抵抗日本侵略,恢复中国的主权的态度强硬起来。”

日本文部省审定后提出:“‘侵略’一词含有否定意义的评价,在教科书中把这种含有否定性价值评价的语言用于本国的行为,对于下一代国民的教育不利,应该使用诸如‘武力进出’一类的客观性的词语。”

有关南京大屠杀,家永三郎本就没有对血腥的场面作过多的描述,仅在教科书的注释中写道:“日军在占领南京后即杀害了为数众多的中国军民。这里被称为‘南京大屠杀’。”

日本文部省又生不满:“根据这一注释,可以理解为占领之后军队进行了有组织的屠杀,应予改正。要说到这是在‘混乱’中发生的事件。”

而对“731细菌部队”,家永三郎在教科书中这样写道:“在哈尔滨的郊外设立了被称为731部队的细菌部队,以数千名俘虏,主要是中国人,也包括外国人在内,从事残暴的人体实验。这一暴虐的事件一直持续到同苏联开战。”

日本文部省再提意见:“关于731部队,迄今为止还没有经得起推敲的专门的学术研究,在教科书中使用为时过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