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静夜中有一双窥伺的眼,你是否还能安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 高千一责任编辑:李景璇
2017-09-03 01:25

(四)

这债,家永三郎还了50年。

即便在那场战争里,他没有拿过枪,也没有杀过人。

让他逃脱不了的是他曾经中学教师的身份。他曾指着几册日本在战争期间使用过的教科书中关于中国和“满洲”的记载,对一位前来探访的中国学者说:“我当时就是用这些教科书的观点教我的学生的。这里面说‘满洲’是日本的生命线,说在中国发生了排日事件,还说‘满洲’已经建立了繁荣昌盛的新的现代国家。这些教科书向日本的中小学生们灌输的思想是:到中国作战是为了保护日本的利益,到‘满洲’作战是为了建设新的国家。”

(二战期间日本媒体刊载的显示所谓“日中亲善”的宣传照片。该照片的解说文字中有侵华日军士兵和中国孩子的“对白”:“来,伸出手,给你点儿日本的水果糖。”“多谢多谢,我最喜欢日本兵了。”

“我作为老师,没有能阻止我的学生去作战,而是用这些观点去影响学生,所以一直感到非常内疚。”

“对于我们这些有过战争体验的人来说,把历史的真实传给后代,是不可推卸的责任。”

这是1994年的11月,距他第一次为了这责任挺身而出,已经过去了近30年。

1965年6月12日,家永三郎以日本文部省对其编写教科书的审定违反了宪法第26条(受教育权)、第21条第二款(禁止审查)、第23条(学术自由)和教育基本法,提出被日本文部省勒令修改的300处争论点,要求东京地方法院裁决,取消不合理处理并进行国家赔偿。

他在诉讼声明中说道:“现行教科书的审定制,不仅践踏与蹂躏了宪法、教育基本法,还试图从国民意识中剔除和平主义、民主主义的精神。对此,作为亲身体验过那场悲惨战争的日本国民,决不能沉默宽恕……请求法院以公正的判断,昭明现行的审定制僭越教育行政权限,构成违法。”

1967年6月23日,家永三郎又向日本文部省大臣提出诉讼,要求取消对教科书的审定处分。

1984年1月9日,家永三郎再次向国家提起诉讼要求得到赔偿。

这一日本史无前例的个人向国家提出的三次诉讼案,其审判在时间上是交叉的,案情也互有影响。诉讼结果一直以家永三郎无法理解的方式摇摆着。例如,第一次诉讼的一审判决(高津判决,1974年7月16日)曾认定家永三郎“部分胜诉”:“把战争称为‘圣战’是对战争的美化;在战场上的暴虐行为尽管是很遗憾的,但的确是事实。而且比较对手的国力、军事力等,进行上述的战争就是‘盲目的’,这在今天是人所共知的事实,因此审定的意见不正确”。然而,二审判决(铃木判决,1986年3月19日)却完全改变了这一结论,认定家永三郎败诉:“在战争上实行暴虐的行为,不限于我国军队,而在战争中有许多复杂的情况,笼统地用‘盲目的’概括有问题。审定意见认为给正在身心发育过程中的高中学生使用的教科书采用那种叙述不确切,可以说是没有什么不当之处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