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静夜中有一双窥伺的眼,你是否还能安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 高千一责任编辑:李景璇
2017-09-03 01:25

(九)

家永三郎曾在他编纂的教科书中写道:“日本军到处杀害居民,烧毁村庄,奸淫妇女,使中国人民的生命、贞操和财产损失不可计量。”

(侵华日军将砍下的中国人的头颅提起拍照,以示其“勇武”。)

日本文部省则回应:“奸淫妇女的事情在哪一个时代、在哪一个战场上都有发生,这不是日本军队所独有的。”

“不是日本军队所独有的。”这个世界上,哪有别人犯了罪错,自己也便有了可以心安理得地犯下罪错的理由?!

不可否认,历史总是有横向的相似,阳光之下没有新鲜事。

而更让人惊惧的是,历史总有纵向的重演。

为了正义奔波半生、辛劳半生的家永三郎离开了,带着一个让人扼腕叹息的结果。而“家永教科书案”却不能在这叹息中就此落幕。

人之初,似无分善恶。于是,记忆在很大程度上,会决定选择。如果一个人从不知道自己曾经犯错,又如何能奢望他可以绷紧神经避免重蹈覆辙?如果一个人从不曾知道军国主义的祸轮曾横碾他国,从不知道邻人的血和肉被深深嵌进车辙,从不知道百年间几代邻人的伤口从未愈合,他会不会以为祖辈手上的血迹就是所谓的“大和荣光”?会不会以为父辈的悔恨是多此一举?会不会又伸手去猛推那扇通往人类噩梦的门?又会不会,把门后的深渊当成通往神圣的天梯?

夜越深,越显得宁谧。

而你是否记得,不能正视历史的宁静生活只有虚假而脆弱的根基?你是否感到,有一双邪恶凛冽的眼眸,正在静谧的夜里窥伺着推翻这和平大厦的时机?

这让家永三郎如何安眠?

这让你我如何安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