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狡辩无用,正视历史才能看见未来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井延坡 杨思晨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04 13:11

(一)

8月14日,一部原以为是小众的纪录片电影《二十二》悄然上映,但上映仅三天,票房就达到4500万元,不管是上座率还是观众口碑都丝毫不亚于爆款《战狼2》,成为业内“纪录片的票房奇迹”。

这是一部关于国内“慰安妇”幸存者的电影,面对如此沉重的题材,导演力图用最客观的镜头去捕捉二十二位老人的生活细节,没有摆拍,没有刻意的取舍,就像一个旁观者在默默注视、倾听着老人们的一切,画面展现的就是老人们目前最真实的生活状态,说者平静,听者动情。

都说时间是治愈一切的良药,距离那场身心饱受摧残的凌辱已有70多年。岁月在老人们的脸上留下了刻痕,是否也抚平了心里的伤口?是否所有的经历都已放下,一如聊家常时的那般云淡风轻?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那潸然而下的泪水里融化了曾经所有的艰难、伤痛与心酸,又是一段怎样让人不忍碰触的过往?

40万,这是目前根据文献和调查统计出来的亚洲“慰安妇”数量,其中中国就有20万,实际数字可能还在此之上。南京大屠杀的“30万”数字已经刻骨铭心,这个“40万”却显然不被大多数人所知。

她们当中,大部分被日本兽军杀害或折磨至死,只有少部分幸存下来。但是,在战争中侥幸活下来的她们,却未因战争结束能感到“幸运”,相反,却带着战争留下的伤痛和施暴者及其后人无端又无休止的羞辱而悲屈地活着。

如果没有那场战争,她们也许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遇到一个相爱的人组建起一个幸福的家庭,会像其他人一样从容地老去,看着儿孙满堂,安享天伦之乐……但是,因为那场恶魔发动的战争的摧残,她们的人生被改写,成了一辈子难以摆脱的梦魇。

除了中国上映电影《二十二》之外,在8月14日世界“慰安妇”纪念日这天,其他一些国家的社团组织还自发举行了游行集会,韩国民众将“慰安妇”雕像搬上了公交车,让其与乘客并肩而坐,以提醒人们勿忘历史。美国旧金山一些社区代表在日本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外举行集会,要求日本政府正式、真诚道歉,还受害者公道。

如若不是日本当局对历史的态度太过让人寒心,我们何以一次次重提过去,反复揭开伤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