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现场认识八一精神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刘庭华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9-06 15:17

抗日战争时期,陈毅、叶挺等参加南昌起义的人员在皖南合影。(图片选自《文史精华》)

南昌起义以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第一枪的英雄壮举,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新时期,揭开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南昌起义的历史与革命实践所孕育和累积的八一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南昌起义“功在第一枪”——敢于斗争

“功在第一枪”——南昌起义的主要领导者周恩来用最简洁的语言高度概括了起义的历史地位和伟大意义,而“第一枪”之功则源于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品格。

南昌起义是“为了挽救革命”的英勇壮举,它是在大革命失败后异常严峻的形势下发生的。建党初期,幼年的中国共产党对掌握一支人民的军队缺乏统一的高度敏锐性,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斗争形式。因而,在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虽然已经开始注意军事工作,比如派大批党员到黄埔军校和国民革命军中去做政治工作、担任党代表。但那时共产党对掌握革命武装还缺乏经验,没有足够的重视,党还未独立组建、领导和指挥过完全属于自己的军队。

毛泽东在总结这一历史时期的经验教训时曾说:“过去我们责备孙中山专做军事运动,而我们恰恰相反,不做军事运动。”正因如此,“生气勃勃的中国大革命就被葬送了”。

1927年汪精卫在武汉发动“七·一五”分共大屠杀后,中共中央决定在南昌发起武装起义,但共产国际竭力阻止、干扰,致使起义在激烈的争论中推迟一天。7月26日,共产国际新派来的全权代表罗明纳兹在汉口召开了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会议(张国焘、瞿秋白、李维汉、张太雷等人参加,周恩来已到南昌组织策划起义事宜),在此前他听张国焘报告中共中央决定于31日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时,提出要一切请示莫斯科,等待莫斯科做最后决定;此时又宣读共产国际不支持南昌起义的电文,内容要旨为:倘若暴动没有成功的把握,最好不要发动。张发奎部的中国共产党人可全部退出,到农民中去工作。如果中国同志坚持要发起南昌暴动的话,共产国际派来的加伦将军和其他军事顾问是不允许参加的。另外,莫斯科目前也没有经费可供南昌暴动使用。罗明纳兹还特别说明,这份电报是斯大林同志草拟并由布哈林署名的。

张国焘奉命于7月30日赶到南昌,将共产国际及临时中常会决议(一是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应推迟起义时间;二是应由周恩来与张发奎取得联系,共同商量军队转移广东东江事宜)精神告诉了周恩来,周恩来深感意外。7月31日上午,南昌起义前委在南昌大旅社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起义是否推迟等问题。张国焘坚持要推迟起义时间,遭绝大多数同志的坚决反对,尤其是恽代英的发言最为激昂,他说:共产国际害死了中国革命,葬送了成千上万的同志。现在南昌暴动一切准备好了,忽然来了个国际指示,阻止我们的行动,我是誓死反对的。他强调“要按照已经决定了的计划往前直干”。周恩来更是愤怒地拍了桌子,提出辞职以抗拒共产国际的指示。会议一直争论到中午,最后决定8月1日拂晓举行起义。

南昌起义的决定和发动,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征程中,已经懂得总结革命的经验教训,并开始独立思考,不再盲目听从共产国际的指挥。

敢于斗争,就是不唯上,不唯书,一切从实际出发;反对墨守成规,向一切以上级的指示为教条、不敢越雷池一步的思维作斗争。敢于斗争,是南昌起义“功在第一枪”之魂,因而是八一精神的灵魂。没有敢于斗争之魂,就没有八一“第一枪”之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