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习主席军营足迹 感悟统帅真挚的爱兵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博责任编辑:康哲
2017-09-20 09:11

随着党的十九大日益临近,全军都在开展回顾历史性变革、赞颂历史性成就活动。官兵们追随习主席的军营足迹,感悟统帅真挚的爱兵情怀、感受部队迸发的强军力量。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评论文章——

2016年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7日上午视察陆军机关,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陆军第一次党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武警部队全体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这是习近平听取陆军工作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统帅的军营足迹 强军的力量迸发

■张博

随着党的十九大日益临近,全军都在开展回顾历史性变革、赞颂历史性成就活动。《解放军报》开设的专栏“喜看新变化·回访习主席视察过的部队”,在部队引起广泛关注、引发热烈讨论。官兵们追随习主席的军营足迹,感悟统帅真挚的爱兵情怀、感受部队迸发的强军力量。

习主席一直心系军队建设、情系广大官兵。西部边陲、东极哨所、内蒙古边防、港澳军营、科研院所、机关基层……如果将他视察部队的足迹绘出来,那将是一幅多点密集的震撼图景。习主席了解部队、熟悉传统,每到一地都认真看、仔细听,深情关爱官兵、深切勉励部队,为军队建设发展作出深远谋划。

在原第14集团军与官兵座谈时,习主席谈到了这支部队19岁的烈士王建川在战场上写给母亲的诗,称赞他“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在视察原第13集团军时,听到当年红军战士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牛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的故事,习主席深有感触地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在“大功三连”荣誉室,习主席驻足在“天下第一军”的锦旗前,语重心长地说,“部队就是要能打仗、打胜仗,履行好根本职能。”优良传统是信仰的种子、精神的谱系、制胜的密码。习主席深情的话语、殷切的嘱托,对部队发掘、用好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内涵影响至深。

这一串串坚实的足迹,见证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的发展和形成。从提出“强军梦”,到强调“要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从提出“加快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到强调“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从提出“着力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到强调“坚持思想领先、坚持练兵备战、坚持严字当头、坚持以身作则”;从提出“建设‘四铁’军委机关”,到强调“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习主席这些重要讲话,既有战略擘画也有行动指南,标志着我们党新时期对于“建设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未来打什么样的仗、怎样打仗”等根本问题,形成了系统而清晰的指导理论。这些重大理论,为部队立体重塑、开新图强注入了强大力量,提供了方向指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