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军事比赛,我军为何能屡创佳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熊义文 梁蓬飞 刘一伟责任编辑:康哲
2017-09-26 02:19

前不久,“国际军事比赛-2017”在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阿塞拜疆五国赛区圆满收官。从2014年首次派小分队出国参赛到2017年多项目承办比赛,从“走出去”到“请进来”,4年来,我军代表队一赛一次进步,一年一个台阶,收获了比争金夺银更多更重要的硕果,展示了中国军队砥砺前行、能打胜仗的强军风采,和平友好、开放自信的良好形象,放眼世界、发奋图强的进取精神,开放练兵、迈向一流的铿锵步伐。在深入总结“国际军事比赛-2017”经验之际,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专访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

8月12日,“国际军事比赛-2017”闭幕式上,获奖国家队员向国旗致敬。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眼光与脚步

——“国际军事比赛-2017”结束之际专访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

■熊义文 解放军报记者 梁蓬飞 刘一伟

前不久,“国际军事比赛-2017”在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阿塞拜疆五国赛区圆满收官。我军在参加的14个比赛项目(设置17个团体奖、37个单项奖)中,夺得9个团体第一名、5个团体第二名、26个单项第一名。

从2014年首次派小分队出国参赛到2017年多项目承办比赛,从“走出去”到“请进来”,4年来,我军代表队一赛一次进步,一年一个台阶,收获了比争金夺银更多更重要的硕果,展示了中国军队砥砺前行、能打胜仗的强军风采,和平友好、开放自信的良好形象,放眼世界、发奋图强的进取精神,开放练兵、迈向一流的铿锵步伐。在深入总结“国际军事比赛-2017”经验之际,本报记者专访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的对话也由此展开。

服务政治外交大局,推进国际军事交流合作

记者:我军已连续4次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并于今年首次承办部分比赛项目,这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时代前进方向,以气势恢宏的大格局、大谋略、大手笔谋求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实施经略周边战略,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搭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推动中国军事力量走出去,为解决人类现实挑战、实现共赢共享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引领中华民族加快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体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非凡气派,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重要新兴经济体,彼此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军积极参与俄方发起的国际军事比赛,无疑将极大充实和丰富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把两军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我们高兴地看到,4年来,通过国际军事比赛这个平台,不仅中俄两国两军关系得到了巩固发展,我们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很多国家都加入进来,彼此间加强了互信、增进了友谊、深化了交往、扩大了合作。国际军事比赛已经成为本地区军事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成为各国军队增进友谊、互学互鉴的重要平台。

习主席对我军出国参赛和承办部分比赛高度重视,今年7月29日专门发表视频讲话祝贺“国际军事比赛-2017”开幕,强调指出:“开展国际军事合作,对于加强战略互信、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中国军队同有关国家军队加强交流合作,不断取得国际军事合作新成果,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贡献。”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和军委决策部署,确立以比促友、以比促学、以比促建的工作指导,要求参赛部队学到建军治军的真经验,练就备战打仗的真本领,促进训练理念更新、训练实践创新和武器装备改进,防止片面追求名次、对比装备优劣,确保参赛办赛的正确方向,实现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意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