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何选择了另一种人生?当国庆遇到中秋,今天就谈谈家与国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滕瀚责任编辑:王俊
2017-10-04 10:18

驾驶战机的他发出生命的呐喊:我是属于全民族的!

“在你们酣睡的深夜,我多次去过上海,但我不能穿越上海上空,那是租界区。那里本是我们自己的国土,我们却没有领空领土权,只能绕道飞行去轰炸敌人军舰和敌人的阵地。每当此刻,我怒火满胸,无比愤怒,我决心要顽强地给予敌人沉重的打击……”

杨季豪与战机合影。(杨季豪侄子杨永廷供图)

这是1937年上海“八·一三”事变后,抗日英雄杨季豪写给父母家书中的一段话。祖籍上海的杨季豪,少年生活优渥,如果不是国土日益沦陷,他会顺利进入大学,娶妻生子。但是,国难当头,杨季豪选择了另一种人生。

当时,中国军队的飞机陈旧,设备落后,更缺乏轰炸机,全国人民掀起献机抗战热潮。后来,银行界捐助了德国“马丁”轰炸机9架,杨季豪被选为驾驶“马丁”轰炸机的正驾驶员。不久后,“八·一三”抗日的烽火在上海燃起,全队轰炸机奉命投入战斗,英勇轰炸日本侵略者的阵地和军舰。

1931年杨季豪全家福,后排右一为杨季豪。(杨季豪侄子杨永廷供图)

此时,杨季豪写了两封信,一封是给大姐,一封是给父母,给大姐的信,字里行间写满牵挂,“考入航校后,就立志为保卫祖国不惜流血牺牲,我是属于全民族的,国家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抗击敌人的时刻来到,需要我去顽强抗敌,随时都有可能牺牲。”当时,他嘱咐大姐,照顾好父母,忠孝不能两全……

写给父母的信,则豪情万丈,“大敌当前,每一个中国人民都绝不甘心做亡国奴,我们已经备尝侵略者的蹂躏,我们要报仇,将为家为国狠狠打击敌人。”不久之后,上海沦陷,而驾驶“马丁”轰炸机的杨季豪为了保全飞机,坚持与敌人作战,壮烈牺牲。

杨季豪的“革命烈士通知书”(杨季豪侄子杨永廷供图)

重读这份家书,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文字间所饱含的思念和牵挂、硝烟和苦难,更加能感受到当年抗日先烈们以死殉国的毅然决然。

当年的那场战争早已离我们远去,但一封封家书,却成为历史永远的见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