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丨俄海军反潜“三剑客”究竟是什么利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刚桂虎 史利强 贾长江责任编辑:王俊
2018-06-08 03:14

海上反潜“喀秋莎”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参加今年4月袭击叙利亚行动的除了美国及其盟友的军舰和战机,还有英国潜艇。英国潜艇在预备攻击时受到俄罗斯海军的干预,俄方两艘护卫舰挡在叙利亚海岸前。英国若要发射导弹,只有越过俄罗斯护卫舰上方才能完成,但此举将很容易被误判为对俄罗斯舰艇的攻击行为,进而导致俄罗斯的反击。

英国潜艇因此被媒体调侃而尴尬不已。但随着俄罗斯曝光当时其护卫舰装备了90R1型反潜导弹时,英国潜艇不禁惊出一身冷汗。因为,90R1型反潜导弹号称“潜艇克星”,可消灭水下1000米的潜艇。该导弹加入了RPK-8“西方”舰载反潜导弹系统,该系统只需接收到舰载声呐或者反潜机等发来的潜艇坐标即可发起进攻,不仅能够通过计算机计算飞行轨迹,而且可以预设射击前置量以提高命中概率。只要探测到敌方潜艇声响,系统就会自动发射。导弹发射后先在空中飞行,在距离目标不远处潜入水中,弹头脱离弹身后借助惯性和重力前进。此时,弹头仍具备改变运动方向的能力,自导作用距离为130米,能发现并预判潜艇的路径,通过舵面偏转调整导弹姿态,直到命中目标。

该导弹的最大亮点在于其出色的作战性能——能够摧毁水下1000米范围内的目标。常规潜艇下潜深度一般为200至300米,核潜艇下潜深度一般为300至600米,除了已经退役的苏联M级核潜艇最大下潜深度达到1200米之外,现役核潜艇最大下潜深度均低于1000米。如果潜艇采取快速下潜躲避反潜导弹,即使侥幸逃过导弹攻击,也需要面对潜艇被压坏的生死挑战。这意味着,潜艇一旦被90R1型反潜导弹锁定,生机渺茫。

与价格不菲、只能单发使用的“战斧”导弹不同,90R1反潜导弹更像是火箭弹。它采用的是12管联发发射装置,每艘舰艇上一般携带60枚弹药,可以进行5次齐发。这种海上“喀秋莎”的火力配置应该说是很有俄罗斯特色。

“矛”和“盾”的权衡

反潜属于防御的范畴。达成防御的方法有很多种,通过进攻手段达到防御目的叫做积极防御,而单纯通过防御措施达到防御目的叫做消极防御。虽然都是达成防御的目的,但是两者却有着深刻的不同。俄罗斯对此深有体会。

锻造“大洋尖矛”。俄罗斯被人们称为“战斗民族”,因为从冷战时期苏联就一直秉持“进攻是最好的防御”这一理念,所以在发展武器装备时,一贯注重发扬火力和数量优势。正因潜艇是最好的反潜装备,在冷战时期,一个型号核潜艇建造数量少则10余艘,多则超过30艘。冷战后期,苏联核潜艇保有数量已经超过了美国,水面舰艇作战能力也和美国比肩,苏联“红海军”完全可以御敌于国门之外甚至在深海远洋击败对方,从而达到防御的目的。

浇铸“近岸坚盾”。自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经济出现严重倒退,无法负担起大规模的海军编队,大量装备陆续退役。俄罗斯大型水面舰艇频频“难产”,既有资金的缺口,又有技术的问题。虽然俄罗斯保留了完整的核潜艇建造体系,但在海军经费全面缩水的情况下,潜艇的建造速度和装备数量也大不如前。美国和北约不断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俄罗斯面临的军事威胁与日俱增。在无法大量建造潜艇和大型反潜舰艇的情况下,研发成本低廉、性能先进的反潜武器就成了俄罗斯海军的最好选择。

知彼易,知己难,行更难。从“大洋尖矛”到“近岸坚盾”,反映出来的却是俄罗斯面临的困境。

近些年来,俄罗斯不断传出建造核动力航母、大型巡洋舰等大型水面舰艇和舰艇编队的计划,模型和计划更换了一次又一次,建造时间更是一拖再拖。乌克兰危机之后,遭到西方制裁的俄罗斯甚至连排水量5000吨的护卫舰都不能按时交工。在“后苏联时代”,俄罗斯军队在寻找自身定位的路上走得相当曲折。

放弃幻想,准备战斗。近两年,俄罗斯不再执着于必须建造大船。既然无法建设一支势均力敌的舰艇编队与对手正面对抗,那么发展性价比高的反潜“撒手锏”,便成了当下最好的办法,这也是“三剑客”行走江湖的一个理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