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课啦!军旅“学习达人”分享学习方法,速围观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次仁扎西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13 03:52

“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对学习来说,只有解决“桥和船的问题”,懂得“怎样学习”,才能确保学有所成。

学习“怎样学习”

■姚立 张凤强

当今时代,学习显得愈发重要,对军人来说更是如此。因为,未来制胜的优势就是比对手更善于学习。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对学习来说,只有解决了“桥和船的问题”,懂得“怎样学习”,才能确保学有所成。

一提到学习,有的官兵会认为只是政治理论学习,从而忽视钻研军事理论的意识;有的官兵习惯于碎片化学习,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不够;有的官兵只顾学习内容本身,忽视学习方式上的创新。学习方法对了事半功倍,学习方法不对事倍功半,关键要把学习方法搞科学,即解决“怎样学习”的问题。

“学什么”是方向。要有“大学习”观念。如今,知识更新太快,学界流行的“知识折旧律”显示:一年不学习,你所拥有的全部知识就会折旧80%。因此学习的接触面要广,要不间断为自己“充电”,力争多接触新鲜知识,保证知识水平与时代同频共振。当然学就要把该学的内容学完整、知识学深入、问题研究透,真正从中汲取营养;要有的放矢地学。不论学什么,要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内容,即“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要有主攻方向。军人作为一种特殊的职业,有特定的学习主攻方向,学政治、学军事、学科技,补齐能力所需、岗位急需、打仗必需的知识本领,扎扎实实打牢理论基础。

“如何学”是途径。在飞行领域,有一种训练方法叫“罐装决定”,指的是在飞行前把空中可能发生特情的现象、原因和处置方案研究透彻,了然于胸。“罐装决定”储存越多,飞行员处置特情时就会越果断准确。学习中,我们也应对重要内容进行筛选、管理、积累,“输入”大脑进行存储,才能在需要之时快速“输出”,成为解决问题的“处理器”。当然,信息碎片化时代,大脑的“罐装决定”不可能像电脑那样容纳所有的知识体系,一次性充电也不可能受用终生。学习不是阅读几本学习资料、参加几次讲座、发表几篇文章就能完成的。知识更新日新月异,“吃老本”注定要“走老路”,我们应不断反思,转变观念,管理好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成为一名终生学习者。少数官兵可能受文化程度、知识阅历、理论水平等条件制约,学习起来很吃力,此时就要有“啃”的劲头,善于一点点攻破、一点点消化,多借助当前网络学习共享的便利,多种途径深化理解,要相信任何学习只要认真对待,总能找到攻破的方法,难的是养成学习的好习惯。也有的官兵由于训练时间紧、任务重,学习时间难保证,这时就要善于管理好学习时间,制订学习计划,提高学习效率,多一些见缝插针式地学习,保证学习时间、任务硬性落实。当然,学习也不能局限于某种形式方法,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实际情况“量体裁衣”,真学实学,让好形式产生好效果。

“怎么用”是保证。学习的落脚点,最终要体现在运用上,形成良好的“闭合回路”。要善于用学习解决实际问题,结合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用知识弥补认识水平上的不足、专业岗位上的弱项、能力素质上的短板。要防止学习与实践“两张皮”,要在“学习到实践,再学习,再实践”这样一个过程中,把学习向实践转化,提高学习的实用性。

军人是未来战争的思考者、追问者、跋涉者。军人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要摸清打赢的清晰脉络和正确方向,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谋战思维、打仗方法、战斗能力,用学习力提升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