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总书记为我们细算增收账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汪晓东、张炜、朱磊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2-10 10:05

郭永财——

“第一次见到一点都不陌生”

【2014年1月26日,总书记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来到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在伊尔施镇困难林业老职工郭永财家中,总书记察地窖、摸火墙、看年货、坐炕头,详细了解一家人的生活。看到郭永财的住房还比较困难,总书记叮嘱当地干部要加快棚户区改造,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

数九寒冬,被重山密林包围的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伊尔施小镇,在蓝天白雪映衬下风景如画。

在郭永财家靠墙的柜子上,总书记与他们老两口的合影摆放在最醒目的位置。

“总书记是那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真是太激动了!”78岁的郭永财摩挲着照片回忆,“总书记的个头可高了,双手温暖有力,第一次见到一点都不陌生……”

老伴冯秀华告诉记者,郭永财前年患上小脑萎缩,记忆力大大减退,出门遛弯经常找错家门。但他对总书记来家里慰问的场景,每个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

那时候,郭永财一家还住在走风漏气的板夹泥平房,“总书记看了我的房子,脸上没了笑容,叮嘱随行的干部一定要解决好棚户区居民搬迁问题。”冯秀华说。

2014年8月,郭永财一家住进了盼望已久的楼房。“如今真是享福喽!以前冬天只能烧柴火取暖,既不安全也不卫生;现在屋里既暖和又干净,真是从地下到天上啊!”冯秀华特别开心。

临近春节,老两口早就备好了年货。前几年,郭永财每月退休金才1000多元,生活开销加看病,日子过得紧巴巴。近两年,退休金提高到3000多元,医保政策也跟了上来,一家人再也不用为生活发愁了。

“最希望总书记有机会再来大兴安岭,再到我家做客。”冯秀华道出新年的愿望,郭永财在一旁不停点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