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记者忆汶川:37天,我翻过了人生的一座大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海明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10 18:29

我心里的感悟:国歌可以取暖,可以壮胆

37天,我看到了太多、想到了太多,千言万语也无法道尽。在这里,我最想说说震区一面面不倒的五星红旗、一声声唱响的国歌。多难兴邦,我们伟大的国家意志和民族凝聚力,感动世界、感动着世道人心。

大地震后第7天,下午14时28分,从北京天安门广场到祖国东西南北的边海防哨卡,从车水马龙的繁华都市到阡陌纵横的远僻乡村,从依旧风卷云舒的百姓家园到余震频仍的城镇废墟,为了悼念大地震中死难的同胞,所有五星红旗,全部降下半旗。然而,到达抗震一线的人都深深记得,一座座废墟上,有不少依旧飘扬在旗杆顶端的五星红旗!

在北川小学废墟前,就有一面这样的五星红旗。短短的旗杆插在一个山坡上,周围阒静无人。为什么没有人为这孤独的旗杆降半旗?原来,这是北川小学学生们每天仰望的国旗,她每天飘扬在小学操场的上空。山崩地裂的那一刻,北川,这座地处狭长山坳的县城,被周围大规模垮塌的山体“包了饺子”。依山而建的北川小学,瞬间被塌方山体掩埋,教学楼、操场、旗杆……

原来,这不是插在面前山坡上的旗杆,而是高达数十米的旗杆杆顶!

原来,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山坡,而是一座倒伏下来的山体!

原来,这不是因为主人的疏忽遗忘,而是主人连同家园都一起被地震埋没!

然而,这面红旗没有倒下,她顽强挺立、栉风沐雨。震后废墟上,她像一个标志,一种象征!

汶川县城,震后第10天,全国哀悼日结束的第一天。震后第一支突进这里的武警某部举行升国旗仪式。8时30分整,伴随着雄壮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第一次在震后汶川上空冉冉升起。

需要说明的是,这不是一面普通的五星红旗,这是一面曾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空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当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官兵得知,远在灾区的战友徒步21小时、跋涉90公里,率先突进汶川县城向党中央报告震中消息时,便把一面曾在天安门广场飘扬的五星红旗辗转千里送到汶川,送到英雄的战友中间。

天安门,汶川,辉映在同一面五星红旗的神圣光芒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