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记者忆汶川:37天,我翻过了人生的一座大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海明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10 18:29

大地震,把都江堰新建小学三年级1班学生许中政,连同他的300多名同学、老师一起压在废墟中。死寂,一片死寂,周围急促的呼吸和痛苦的呻吟,加深着令人窒息的死寂。当许中政的无助和恐惧到达极限时,一曲国歌声幽然传来。

这是胜过一切旋律的旋律,这是胜过一切力量的力量!震撼迅速传遍快要僵硬的身体、行将冷却的心。许中政跟着唱起来,大声唱起来,一个人、两个人……许中政的同学史戈菲、李玥淇也跟着唱起来。

在断壁残垣的废墟下,在死亡逼近的灾难中,国歌,给了这个师生群体以超乎寻常的启示和意志。难以复述当时这300多名师生的心境,但国歌肯定在黑暗中点燃了一盏盏心灯。

28个小时后,许中政和他的同学、老师们一起获救。许中政后来对记者说,国歌可以取暖,可以壮胆!

……

不亲闻目睹,很难想象和体会这样的震撼:山崩地裂,唯有国旗岿然屹立;生死边缘,一曲国歌唤醒人心。

这是汶川地震灾区留给我的难忘记忆,这是我对震后灾区的深沉敬意。

一个8000多万人口的省份,4000多万人受灾,他们的坚忍、刚毅、达观,令人感佩。

一个身在祖国母亲怀抱、深在亿万中华同胞心中的省份,他们的未来,他们的希望,正伴随着国旗冉冉、国歌声声,在震后废墟上升起、升起、升起!

37天战地生活,让我越来越懂得,军报记者,首先是军人,然后是记者,军人有军人的使命,记者有记者的责任。军报记者,就应该和我们的时代一起思考,和我们的祖国一起去战斗。

(本文原载于2017年5月12日中国军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