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中国”建设

来源:新华网作者:曹滢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23 07:48

“六原则”“五体系”——植根于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

习近平在这次大会上提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六项重要原则。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六项原则”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

黄承梁认为,“六项原则”的提出,与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论断、思想内涵、内在逻辑相一致,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和指导性。

习近平还首次提出要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的“五个体系”,即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目标责任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生态安全体系。

黄承梁认为,“五个体系”首次系统界定生态文明体系的基本框架,其中生态经济体系提供物质基础;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提供制度保障;生态文化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目标责任体系和生态安全体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和动力,是底线和红线。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主任任勇说,“五个体系”是对贯彻“六项原则”的具体部署,也是从根本上解决生态问题的对策体系。

专家们认为,“六项原则”“五个体系”既是指导原则,也是方法论,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今后一段时期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画出了“路线图”。

习近平在讲话中还专门提及“要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他说,生态环境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把生态环境风险纳入常态化管理,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

黄承梁认为,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系统观。风险防范需要着眼于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动态平衡,着眼于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需要尊重环境保护工作本身的规律,理顺其背后各种关系,踏实执行各项制度。

严格的制度、严密的法治,有赖于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各相关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和追责制度,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常纪文说,加强党的领导,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方法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的领导,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最有力的保障。

专家表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已经形成了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回答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规律、根本动力、发展道路、目标任务等重大理论课题,是我们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但是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指南,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思想和实践的“中国方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