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边关,这个军工人10多年坚持为边防官兵服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蕾 李书义 张谨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25 01:25

心的距离近了,为官兵想做的就多了

每次面对边防官兵,王明仿脑海中会不自觉地浮现出第一次见到他们的情景——

从风雪里蹒跚走来,厚厚的冰碴子挂满全身,年轻的小伙子们露出弯弯的笑眼,注视着为边防送去光明的他。看着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睛,王明仿暗下决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最好的设备送上边防,改善官兵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前些年,北京一家新能源公司受援建方委托,到神仙湾边防哨所安装太阳能设备。来到哨所后,严重的高原反应让工作人员身体不适,没有下车就原路返回。

无奈,援建方找到了王明仿所在企业。接受任务后,他带领团队技术人员,一路奔波来到海拔5000多米的神仙湾哨所。在边防连官兵的协助下,他们奋战1个多月的时间,圆满完成了新能源电站的安装和调试工作,让连队用上了长明电。援建方称赞王明仿团队是高原上的“阳光勇士”。

还有一次,公司同时接到了两个安装新能源太阳能板电站订单。一个是边防哨所,一个是市区周边单位。王明仿没有犹豫,毅然选择优先服务保障边防哨所。

当时,好多员工不理解,为什么不先紧着市区周边安装,非要驱车冒险上边防?王明仿没有解释,默默地准备好器材和物资,就向雪山出发了。他知道,市区内的工程不做,还有其它厂家去做,如果不上边防,哨所就没人管了,他心里觉得对不住那些待他如兄弟的边防官兵。

红山嘴边防连官兵盼了好多年,想在哨所看奥运会直播,为中国运动员们呐喊助威。为了帮助边防官兵实现愿望,王明仿带领团队驱车跑了两天两夜的山路,赶在奥运会开幕前,为红山嘴边防连成功安装了第一个太阳能长明电站。当电视里国歌响起的那一刻,全连官兵激动得欢呼不已。

在王明仿的眼里,边防官兵就像一个个铁人,寒风吹不垮,冰雪打不倒,就算脱了几层皮,依旧阳光乐观地戍守在边防一线。每当看到一盏盏灯照亮雪域高原的哨所,看到官兵们黑里透红的脸上露出一排排白玉米粒似的牙齿,王明仿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欣慰。他知道他应该做得更多,因为自己所做的这些事与边防官兵的期盼还差得太远。

急兵之所急,送兵之所需。这些年,只要边防官兵有需求,王明仿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服务保障,他常常在内心深处对自己说:“军工人是不穿军装的‘战士’,为军服务是永恒的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