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边关,这个军工人10多年坚持为边防官兵服务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蕾 李书义 张谨责任编辑:张硕
2018-05-25 01:25

想做的多了,与官兵的感情就深了

“每次上高原,艰辛是难免的。闲暇时,我发现官兵们总会追着我问山下的事情。” 王明仿对记者说,比起讲山下的故事,我更爱听他们的故事,边防官兵的话语朴实真挚,看似轻描淡写却能感触到那背后的艰辛与担当。

边防官兵盼着王明仿的到来,不只是因为老王每次上山帮他们维修供电设备,还有能和这位山下的老朋友坐在一起,吃盘花生米说说心里话。这可是许多官兵的一大乐事。

多年的边防巡检,让王明仿经历了许多难以忘怀的故事。有一次,在高原哨所,一位新入伍的战士高烧不退。全连官兵都很紧张,恰巧老王刚刚巡检回来,顾不上休息就连夜送战士下山就诊。

后来,王明仿才知道,如果这名战士晚送一天,恐怕命都保不住了。连队打电话要送面锦旗感谢他,他说啥也不答应:“你们这是拿我当外人啊!”

“心往一处想,劲才能往一处使。”王明仿常说,只有心里装着部队,真心为官兵服务,官兵才能认可你,才能把你当兄弟一样对待。

采访时,王明仿回忆起在斯姆哈纳边防连安装太阳能设备时的场景。高原的天空像孩子的脸,前一秒晴空万里,下一秒就大风四起。第一次见到“风吹石头跑”,王明仿内心有些紧张。就在这时,连队战士们自发地围成一堵“人墙”,为王明仿遮挡大风。

那一刻,他被战士们的举动深深打动了。转过身,他咬紧牙关,坚持把太阳能电站安装完毕。

情至深处,甘之如饴。还有一次,王明仿在苏约克边防连维修设备。当时正值初冬,呵气成霜,王明仿的双手被冻得不听使唤。一名年轻的战士见状,执意把他的皮手套脱给王明仿,而自己却裸手扶着太阳能板。

那双手,王明仿一生都不会忘记——布满褶皱的手指上,冻开了一条条裂纹,裂纹处透出丝丝血迹。王明仿心里过意不去,执意要把手套还给这名年轻的战士。可这名战士说:“您是给我们送来光明的人,应该给你戴,我在这里习惯了,过两天就好了。”听到这里,王明仿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他一边强忍住眼泪,一边加快调试设备。

王明仿听一位老连长讲,即使是连队最调皮的战士,在离开哨所时,都会哭得像个孩子。王明仿明白,如果有一天自己彻底离开边防部队,他也会哭得像个孩子。

王明仿说,每走一次边防,变化的只是海拔高度、艰难程度,不变的是官兵们卫国戍边的挺拔身影。“在万里边防,我们可爱的官兵如‘活界碑’般矗立在边境线上,他们用双肩扛起使命,用双脚丈量国土,不计得失、不畏艰苦,每一名中国人都应该把他们记在心上。”王明仿说。

王明仿作为一名普通的军工人,平时说的最多的是边防官兵的故事,心里念的最多的是边防官兵的困难。他珍惜这些刻骨铭心的经历,牢记边防官兵带给他的感动。

如今,边防对于王明仿来说,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时常觉得,自己也是一名边防军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战风斗雪的官兵一起守护祖国的边疆。

(照片提供:郭晓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