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创客"脑洞大开 竟从暖贴上悟出发动机预热招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向 勇 陈明照 王昭延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6-04 03:25

一次成功,激发人无限的潜能和热情。

2014年,朴相范所属部队进行装备升级换代,老旧装备“光荣下岗”。

那年,部队进行新装备列装后的首次实弹射击训练。上级要求按照实战化训练标准,将固定目标变成移动和隐显目标,面对突然提高的训练标准,那次实弹射击成了全旅官兵“痛的领悟”——军事训练必须高于平时、严于平时。

改进训练器材的重任再一次落到朴相范的肩头。那天晚饭后,朴相范独自来到老旧装备车场,抚摸着曾为部队训练立下汗马功劳的“老伙计”们说:“知道你们不甘寂寞,是发挥你们余热的时候了。”

他从电动遥控小汽车的工作原理中受到启发,准备将遥控控制和老旧坦克的动力系统连接起来,通过远程遥控来控制装备运动。

当朴相范带着自己的设想寻找资质过硬的地方科技公司寻求技术支持时,“在商言商”的科技公司开出的费用高得令人咋舌。

死了张屠户,就吃带毛猪?朴相范不信这个邪,他在认真学习遥控控制的工作原理后发现,通过遥控控制器的芯片里不同的代码由无线电发射出去,遥控车的接收模块收到信号后转换成不同编码,再由解码芯片翻译成不同指令,经过放大电路来驱动车辆做出不同动作。

了解工作原理后,朴相范广发“英雄帖”,各路专业人才聚集其麾下,闯关夺隘,逐个攻克难题,很快一辆拥有自动驾驶功能的移动装甲靶标投入到部队实弹射击应用中。该项科研创新成果也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又攻克了一道训练难题。走下演习场,朴相范才发现不知不觉间,营区内春花已落,浓绿的枝杈间已经结出了青青的果实。他坐在桌前,打开抽屉,轻轻翻看着那厚厚的一摞获奖证书,一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一路求索的酸甜苦辣浮上心头,凝成一缕微笑绽放在脸上。他打开笔记本,把这一次演习中遇到的难题一一记录下来,眼神又充满凝重专注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