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人对话40年|庄仕华:我用一生走天山

来源:中央文明网作者:范曼瑜 高晟寒 等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8-10-11 22:39

庄仕华接受采访。中国文明网 段琳玉 摄

记者:功夫不负有心人。

庄仕华:射击,因为气温比较冷,我们训练的时候,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0度,一般零下37、38摄氏度的气温,滴水成冰。

射击的时候,官兵们都戴皮手套,但是那样就打不准,我就为了多打十发,把皮手套扔掉,用食指扣那个扳机,结果指头粘到扳机上面,一蹭,手指就掉了一块皮,因为太冻了,也不痛。通过训练以后,我的队列、投手榴弹、射击都合格了,然后我就参加了卫生员培训。

我认为当兵是我人生一个转折,让我感受到了新疆兵团的寒冷天气,尝到了苦与乐的滋味,同时也锻炼了意志,更重要的是体会到战友之间的兄弟情谊。人民解放军确实是一所锻炼人、培养人的大学校。

记者:在那个年代,是不是跟您年龄相仿的小伙子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当兵?

庄仕华:应该是这样的,谁都羡慕这身绿军装,谁都想穿。一听说当兵,热情都是非常高的,都是争先恐后的去报名,想方设法的通过体检,到部队上去。因为那时部队里出了雷锋,全国人民都是非常尊敬雷锋,是偶像、榜样。配上一个黄挎包,人们感到非常自豪。

记者:刚才您也讲到,虽然说环境很恶劣,但是跟战友们在一起生活还是很欢乐的,大家一起虽然说是在铁皮火车上一块儿忍受着寒冷,但是还会唱歌是吗?

庄仕华:对。

记者:您记得您入了军营之后,学会的第一首军歌是什么吗?

庄仕华:《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儿安家”。我们连续两个礼拜,每天都唱上好几次。

记者:我们发现,很多的军旅歌曲表现了所有军人的情怀和感情的,比如说我们有一句歌词是这样唱的,说“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懊悔”。

庄仕华:对,这一首歌我也很喜欢听。为什么当兵的人他都喜欢听这首歌呢?我认为这首歌它唱出了军人最朴实的梦想、真诚的心声、忠贞的爱国情怀,军人的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国防事业。

特别让我感动的是,我们带领医疗队,眼看见驻守在海拔五千到六千米以上的雪域高原的官兵,那里的含氧量低,顿顿都吃夹生饭,我们吃都觉得咽不下去,但是他们顿顿都在吃。军人们日夜守卫在祖国的疆土,他们各个口唇都是干的,面色是黝黑的,时时刻刻都在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但是这些官兵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以苦为乐,以苦为荣,无怨无悔。所以当时我们感动地流下了热泪,心里想:这才是真正可爱的人,值得尊敬的人!

如果说今天谁要问我,当兵苦不苦?苦,当兵累不累?累,当兵后不后悔?不后悔,绝不后悔。如果说还有下辈子的话我还要当兵!

记者:1978年12月18日,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大幕。您还记得您1978年的时候在做什么吗?

庄仕华:1978年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时候,我应该还在第四军医大学上学。学校组织我们学习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公报,还组织了认真地讨论。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富强起来了。卫生事业同样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比如说疾病防控机构稳健发展,医疗体系不断完善,传染病的防治工作不断加强,特别是妇女儿童卫生健康水平不断的提高,好多常见病得到了有效预防和治疗。近几年来,全国各个大医院开创的微创介入治疗,还有脏器移植,加上医学新型材料的应用,很多医学难题都得到了突破。

以新疆为例,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加强了对新疆的医疗援助,大医院的知名专家到新疆县以下的医院去进行“传帮带”,加大了各医疗机构人才的培养,还添了很多设备。这样,硬件和软件同步加强。据我所知,现在新疆村村都有卫生室。而且医务人员都是经过严格培训、考试的,都是有资格证的,乡乡都有卫生院。县医院的综合实力,特别是医疗技术在不断的提高,做到了小病不出乡村,大病不出县,这样就极大的方便了当地农牧民、老百姓就近就医。城乡都实行了医保,医药费的报销比例在不断地增加,也就是说,老百姓看病自己掏的钱越来越少了,我觉得更为重要的就是,全民防病意识在不断地加强,这就是对疾病的预防。

记者:从治病到预防。

庄仕华:除了老百姓预防疾病意识不断增加,预防(疾病)的措施(政府)在不断地落实。可以看到,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在不断地提高。我说的这些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变化,我相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医疗卫生方面取得的成绩还会更大。

记者:是的,就像您说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而对于人民群众来说,感受到的是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了。

庄仕华: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