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人对话40年|庄仕华:我用一生走天山

来源:中央文明网作者:范曼瑜 高晟寒 等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8-10-11 22:39

记者:庄院长,我们了解到,在武警新疆总院的肝胆外科的走廊上,有一万多面锦旗,甚至有外国的友人称肝胆外科叫做“锦旗的海洋”,是吗?

庄仕华:对,“锦旗的海洋”“锦旗的长廊”“锦旗的长城”。

记者:这么多锦旗当中,让您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面?

庄仕华:写着“三十九载鱼水情,心系牧民一家亲”的这一面。

记者:您还记得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吗?为什么给您送这一面锦旗?

庄仕华:达汗是我39年前巡诊的时候发现的,她丈夫患有慢性的气管炎,叫哮喘性支气管炎,还有好多种病,家庭条件也不太好。从那个时候起,每逢休息的时候,我就请假到达汗家去,给她丈夫看病,送医送药,替她送水、拾柴火、放牧,打扫卫生。她有四个小孩,我教孩子们识字,后来,我到西安上大学期间,定期给她丈夫寄药,给她小孩寄学费。我回到新疆以后,也一直帮助他们一家人。达汗和她大女儿的肝包虫胆结石手术,都是我们的医务人员捐款做的。

她原来住房条件差,我们刚开始给她盖了砖房,到前几年就给她盖成了抗震房,她的女儿考上大学以后,我承担了全部学杂费,给她买学习物品,还打电话给她,嘱咐她要好好学习,大学毕业以后,达汗女儿当上了一名双语乡村教师。现在84岁的达汗和她女儿的日子过得非常好,真正地实现了脱贫致富。

记者:她已经有84岁了?

庄仕华:对,达汗花了半年多的时间,用了三万九千粒油菜籽大小的彩珠绣了一面锦旗。

记者:那应该是非常小的彩珠,84岁了,应该眼睛不能看东西了?

庄仕华:她可以看,因为她身体挺好的,她住的那个地方空气非常好,非常宽广,她一针一线地绣了一面锦旗,内容是:“三十九载鱼水情,心系牧民一家亲”。我认为这面锦旗,包括所有锦旗都不是送给我个人的,是送给我们的党,我们的祖国,我们军队的。从这些事情,我内心感到光荣和自豪。所以今后还要和我们同事们一起,为各族人民群众和部队官兵做更多的好事,回报他们对我们的关心、厚爱和期望。

记者:虽然您本职工作是一名医生,但是确确实实这么多年来,为新疆的民族团结贡献出了自己非常重要的力量。所以我们也看到,经常有人评价您说,说您是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在维护着民族的团结。

庄仕华:这些事情是大家共同做的。

记者:我们知道,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甚至来自各国的病患专门找您,因为很多人都称您叫“庄一刀”,您承认这个别称吗?

庄仕华:实际上我是最不喜欢这个别称的。

记者:为什么?

庄仕华:我最喜欢是叫我医生。说句实在话,我做的微创手术可能要熟练一点,比其他医生做的要快一点,那是因为我用练习剥葡萄皮的方法来练习做微创手术的手法。

记者:练习剥葡萄皮,需要练多少个?

庄仕华:有时间就练。因为手术做得越快,对病人越安全,病人在手术台上多躺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所以做得快一些,能提高手术的质量。再说了,每一例手术的成功,每治好一个病人,都是医务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我认为这些称呼对我来说是不合适的,叫我“医生”我就非常高兴了。

记者:但是我们知道您现在已经是肝胆外科的知名专家了,您现在平时还每天在练习剥葡萄皮吗?

庄仕华:还要练习,因为学无止境嘛。作为一个医生,活到老,学到老,不仅如此,我认为医生救死扶伤那是应该的,同时还要宣传、普及卫生防病知识,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所以对医生而言,除了把病治好,更重要的是,如何要想方设法的多普及一些卫生防病知识,让人人都会防病,个个都健康,这就是医生应该做的事情。

记者:我想这也是每一个医护工作者的中国梦了。

庄仕华:是的。我曾经说过一句话:医生不要怕没病看,大家都健康了,医生失业去扫马路都感到荣幸。为什么?说明你工作做到位了。人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如果大家健康了,没有病人了,那我就扫马路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