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人对话40年|庄仕华:我用一生走天山

来源:中央文明网作者:范曼瑜 高晟寒 等责任编辑:孙智英
2018-10-11 22:39

记者:我们也很好奇,在这里也想代表广大网友问您一个问题,您每天的日程是怎么安排的?作为一名专家、知名医生,您每天大概工作的时间要多久?

庄仕华:现在的工作日程,也就是几十年以前的工作日程,从当医生开始基本都是这样。每天早上提前半个小时上班,把那些重点的病人看一遍,然后用30—40分钟,把当天手术病人B超再复查一下,看胆囊的位置,这样可以提高手术的速度、质量。上午3至4个小时做完手术以后,再把手术完的病人情况看一遍。下午,做上午手术的手术记录,明天要还有手术,把明天手术的病人病例检查全部再看一遍,晚上2至3个小时的时间查病房,每天还要抽出一个小时来学习。

记者:雷打不动地要学习?

庄仕华:要学习。每天都是反复的,但是我觉得很充实。

记者:听您这样一说,确实很充实。我们最近在网上也可以看到有很多关于医生的报道,比如说有医生因为连续做十几个小时的手术,累倒在手术台上;有的医生没有时间睡觉,就蜷缩在医院的走廊上睡觉。

庄仕华:还有躺在手术室里的。

记者:看到这样的场景,您有什么感受呢?

庄仕华:我认为这就是真正地把病人当亲人,但是我这里还要说一句,我们医生也应该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你自己健康了,才能为病人服务,才能给病人带来更多的健康,给很多家庭带来更多的幸福。所以在治病救人的同时,首先医生身体要保护好,你刚好技术精湛的时候,想为病人服务的时候,累倒了,那也不对,我也不赞赏。

记者:确实。您平时这么充实的工作,还有时间陪伴家人吗?

庄仕华:说实在的,陪伴家人的时间是少一些,但是我尽量想办法弥补。实话告诉你吧,我的家人对我是非常关心、爱护的,对我工作非常支持。比如说我的爱人,她为了保护好我的手,做好手术,她就不让我做饭、洗衣服,甚至拖地她都不让我拖。

记者:都害怕伤到您的手?

庄仕华:对,伤到以后,几天做不了手术,病人就痛苦了,所以她非常理解我。另外,她只要有空,就要帮我给病人做饭,还要送饭。

记者:您爱人还帮您给病人做饭、送饭?

庄仕华:不仅是这样,我女儿小的时候,因为她原来是工人,三班倒,有时早上还在上班。武警新疆总队肝胆外科在1992年还是武警医院肝胆外科微创小组,那个时候只有3个医生、3个护士,我们吃住都在病房里面。我爱人带着我女儿,把饭给我送到手术室,送到病房里面,她们为了支持我的工作,付出太多太多了。我经常跟她说,实在是对不起你们,让你们受累了,每一枚军功章都有你们的一半。

记者:在这样一个时候,我们今天也给您准备了一个特殊的礼物。

庄仕华:什么礼物?

记者:这个礼物来自您的一位特殊的战友,就是您的女儿,我们知道您的女儿可以说一直追随着您的脚步,她一直想学医,但是之前听说您是不同意的,因为您觉得学医太苦了,但是她一直还是想学,所以现在她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医。在这里,您的女儿想送给您一份礼物,是一封来自女儿的信,您有多久没有收到过女儿的信了?

庄仕华:十来年了吧,都是打电话。她也是大学一年级给我写过信。

记者:是您女儿想要跟您说的一些真心话,我们一起来听一听。她说——

爸爸,我一直想对您说句心里话,在别人心中,您是救死扶伤的医生,助人为乐的雷锋。在我心里,您却是那个最朴实、善良,更让我骄傲一生的爸爸。爸爸,还记得我去四川上大学那年吗?那是我第一次离开家,心中有多少的不舍和害怕呀,您早早就答应我和妈妈一起送我去学校,临行前,却因为有位病人要临时紧急做手术,您撇下拿着大包小包的我毅然就回到了医院。而那张去四川的火车票,再也没有兑现过。您食言了。爸爸您知道吗?看着别人的爸爸妈妈都笑着、乐着一起把孩子送到学校,我真的好羡慕啊。为了别人的孩子,您回到了手术台,可您自己的孩子却孤零零地离开了家。那个时候我不理解,甚至怨恨过您,可后来明白,这就是我的爸爸呀,一天做30多台手术,却不忘下班后陪我去滑旱冰,在嘈杂的旱冰场累到坐着睡着的是您啊,我的爸爸,七夕节悄悄买了巧克力带回家,却连一句我爱你也不曾对我讲过的也是您啊,我的爸爸。半夜查完房回家,抱着刚出生的小外甥女笑的合不拢嘴的,是您啊,我的爸爸。其实我们这个家很平凡,您爱工作,爱病人,也爱这个家。在我心中,您就是那个最伟大的爸爸。爸爸,您辛苦了,这个家还有我们呢,您多歇歇吧。爱您的岩岩。

庄院长,这可能是您女儿这么多年来想要对您说的真心话了,我觉得中间有一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她说,爸爸,这个家还有我们呢,您多歇歇吧。看出来,其实她是很心疼您的。

庄仕华:对。

记者:在这里有什么话想要对女儿说吗?

庄仕华:女儿,你也长大了,懂事了,原谅爸爸以前对你关心不够,但是今后一定会想办法弥补。谢谢女儿。

记者:谢谢庄院长!庄院长,我们换一个心情,节目播出的时候恰逢八一建军节,对广大网友,对广大军属,您有什么话想要说吗?

庄仕华:首先祝各位首长、战友们节日快乐!强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强军思想的指引下,争做“四有”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要祝军属们节日快乐,正是因为你们的支持,军人才能够安心保家卫国,祖国才有今天的繁荣昌盛,人民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军属们,你们辛苦了,所有的军人感谢你们,祖国和人民也不会忘记你们,向你们敬礼!

(记者:范曼瑜 摄像:高晟寒 赵洋 编导/剪辑:林和 监制:刘鲲鹏 责任编辑:段琳玉 邓植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