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外大街34号:与你相识三十年,我仍待你如初恋

来源:老班长微信号作者:华歌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11-20 15:16

今年北京下第一场雪的时候,我奉命进京出差,办完差事后一看日历,离返程时间还有一天。这剩下的一天去哪里呢?此时,灵魂深处响起一个强烈声音:去阜外大街34号!

对,就去阜外大街34号。必须!因为那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那是我的灵魂家园!那里有我朝思暮想的兄弟!

在军队有过新闻从业经历的人都知道,阜外大街34号是解放军报社的地址。这个在路人看来并不起眼的地方,却是许多部队新闻报道员心中神圣的殿堂。她曾经托举起无数新闻痴迷者的梦想,也曾给许多新闻赤子带来荣光。

从搞新闻的第一天起,阜外大街34号这个特殊符号就深深嵌入我的生命,抹不掉、擦不去,并将伴随终生。

稿件寄到阜外大街34号

30多年前,我在西藏雅鲁藏布江边的一支部队当兵。封闭艰苦的环境,打发不完的光阴,让我有了很多做“白日梦”的时间。有老兵一时兴起,开始拿笔给报社写稿,于是我也跟着效仿。那时没有互联网,没有传真机,投稿的唯一方式就是邮寄,寄信的地址正是北京阜外大街34号。

宣传股的老同志告诉我,全军部队每天寄往阜外大街34号的投稿信有好几十麻袋,邮车要拉好几车,编辑们拆信都拆得手软,如果没有关系很难在《解放军报》上稿。尽管这番话说得人透心凉,但初生牛犊不怕虎,我就偏不信自己的稿件变不成铅字。于是,写出的稿件如雪片般飞出山沟、飞向北京阜外大街34号。

半年后,瞎猫撞到死老鼠,我的一篇300字的小稿居然登上了《解放军报》。消息传开,全团轰动。团政治处主任来了,宣传股长来了,营连干部来了,全团的新闻写作爱好者来了,他们围着我,祝福语、鼓励话说了满满一屋子。那一天,是我当兵以来最幸福的一天。

因为这篇稿件,我的命运从此改变,新闻路上也从此多了一位赶路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