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手术刀”已经挥出,痛不是借口!

来源:家国情怀作者:李永启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1-19 08:29

“一流的军队主动变,二流的军队跟着变,三流的军队惧怕变。”

“变”是事物存在的常态,是“有序”到“无序”,再由“无序”到“有序”的过程,发展本身就是“无序”到“有序”的优化平衡,“不变”永远发展不了。

顺势而为进行军事资源优化配置、乘势而上进行力量改革调整,已成为世界各国军队的共同追求。

当前我军的政策性问题、结构性矛盾、体制性障碍,尤其是领导管理体制和作战指挥机制,与军队的现代组织形态不相适应、与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不相适应,已经成为联合作战训练的瓶颈,成为战斗力生成的“病灶”,非打破不可,非动手术不可。

然而,提到“手术”,人们难免会想到“痛”,其实,怕痛也无可厚非,屈痛性是人的生理本然,没有人愿意自找痛,但这些不足以成为我们理性面对改革的借口。

在军队改革的过程中,有些痛可预可知;有些痛必须避免;有些痛则无法避开。不管我们愿不愿意、相不相信,军队改革这把“手术刀”已挥动出刀。现在,我们不是想不想“改革”、愿不愿“改革”的问题,而是非“改革”不可、必须“改革”好的问题。

有些道理可能我们一时理解不了,有些观念我们也可能头脑一下子转不过劲来,但站在国家军队大局上想想,不优化怎能优秀?不优秀何谈担当?没有担当梦想何时实现?中国先秦骑兵不强,因为马非良种。汉武帝不惜大规模用兵从西域引进大宛良马,世人只看到其骄奢的一面,却忽略了军事上的用意:正是西域马改良了中原马种,才有了后来征讨匈奴的胜利。

“军队改革”就是破茧化蝶,既会经历阵痛与洗礼,也会收获脱胎换骨的重生。“机之不至,不可以先;机之已至,不可以后。”

在“军队改革”风起潮涌的今天,除了扬帆逐浪、积极作为,我们别无选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