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礼仪大全在此,你知道多少?

来源:"当代海军"微信公众号作者:振葆 舒展责任编辑:张硕
2016-04-16 19:53

升挂国旗、军旗、海军旗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舰艇悬挂满旗、代满旗以及在公海上航行时,都是桅顶旗。军舰在海上航行时,军舰悬挂本国国旗,表示国家的尊严,同时表明军舰的国籍。凡遇到与本国有外交关系国家的军舰和商船,在近距离能见度范围内,应将国旗降至旗杆的1/3处,然后徐徐升起。受礼舰船也应将国旗先降后升。其敬礼的顺序颇为讲究:民船与军舰相遇,民船应先致礼;军舰与军舰相遇,级别低的舰先敬礼;当军舰赴他国访问时,要在主桅杆升起受访国的国旗以示友好和敬意。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舰艇升挂满旗和代满旗时,是舰艏旗。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旗,升挂满旗和代满旗时均在舰艉旗杆悬挂,是舰艉旗。舰艇在内水和领海航行时是桅顶旗,悬挂在主桅杆(水面航行的潜艇悬挂在舰桥旗杆);舰艇白昼停泊时是舰艉旗,悬挂在舰艉旗杆。

《海军礼仪规范》中扩大了升挂国旗的范围,突出了舰艇海军旗的使用,舰艇停泊和航行时由悬挂军旗改为悬挂海军旗,代满旗改为悬挂国旗和海军旗。同时,增加了陆上部队呈“人”字形悬挂舰艇通信旗规定。

海军舰艇的升(降)旗仪式主要有舰艇日常升旗、舰艇隆重升旗及降旗。

舰艇日常升旗是舰艇每天昼间升起海军旗的仪式。中国海军停泊舰艇,通常每日8时按信号台或指挥舰、值班舰的信号,在舰尾旗杆升起军旗,日落降旗;单舰锚泊时,按规定时间自行升(降)旗。通常每周星期一举行列队升旗,全体舰员按规定着装,在后甲板列队,举行升旗仪式;降旗时,不列队。在舱面和码头上的军人,听到升(降)旗笛音时,即面向军旗敬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