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迹300000+海里,一名海上指挥员的5个难忘瞬间

来源:“当代海军杂志社”微信公众号作者:方立华 代宗锋 刘亚迅责任编辑:乔梦
2016-05-06 00:43

海上指挥员是怎样炼成的

潘志强,东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副支队长。

个人总航程30多万海里,能绕地球10多圈,航迹遍布5大洲、3大洋,停靠过的国外港口有30多个,签过的航海日志摞起来有一人多高。

他的远洋瞬间,浓缩着中国海军舰艇指挥员的成长史。

★★★

远洋瞬间1 | 镇定

2015年4月,海军152编队开始执行第20批护航和环球访问任务,潘志强在千岛湖舰上担任保障指挥所指挥员。

环球访问第一站就是非洲国家苏丹。苏丹港水浅而狭窄,两万吨的千岛湖舰像一个庞然大物,在港内掉个头都很困难。

意外出现在结束访问离港时,苏丹港的拖船操作出现失误,庞大的千岛湖舰向着防波提直冲过去,码头上送行人群发出的惊叫声甚至传到了驾驶室。

“舰艇把住航向。潘志强临危不乱,连下了5个舵令,千岛湖舰仿佛被施了魔法,在距防波堤几十米的地方安然出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