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小时,是战机飞行员与死神交手次数的标记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海军作者:梅花中校责任编辑:乔梦
2016-05-13 21:24

一年前的今天,两位海军航空兵飞行员姜涛、鲁朋飞牺牲。

当时,一位刚退休的四川籍战斗机飞行员老大哥很伤感地对我说,“我多么希望自己能永远年轻,这样就少一个娃娃去担这样的风险。”我说我要把你的这句感人的话写下来,他摆了摆手,马上解释:20年前他的老首长也曾这样说,再往前推,原创者要算到新中国第一代战斗机飞行员,且不止一个人说过类似的话,一代代活着的老战斗机飞行员,都有这样难以名状的遗憾和自责。

风险没有因为祈愿就休止。两天前,东海舰队航空兵一架战斗机在进行夜间训练时失事,坠毁于浙江台州,飞行员成功跳伞——这就是空中“刀尖上的舞者”们常要面对的风险,气流异常、机械故障、飞鸟突撞、过载后的黑视甚至失去意识……种种因素不可预知。所以,飞行小时,这个评价飞行员飞行经验的数据,映射到战斗机飞行员身上,那就是他们与死神打过多少次交道的标记。

了解空战历史的朋友大概都清楚一个事实,二战结束前,空战中毁掉的飞机数量远大于训练中坠毁的,但二战后,这个比例发生了倒挂,倒挂甚至极其悬殊。战斗机的性能发展,没有使战斗机变得多么坚不可摧,相反提高了格斗的激烈程度,要想贴近实战训练,风险倍增。

海军航空兵双机编队进行战术训练。

我军的战斗机空战训练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拉起了迅速起飞的仰角。尤其是近几年,在强军目标引领下,空军的年度PK“金头盔竞赛”,以及海军、空军航空兵各部队间的自由对抗训练频率之高、要求之高前所未有。至于各部队飞行员之间的日常空战格斗训练强度属于需要保密的信息,但相信身在相关机场附近的民众多少能有所估量,一定是比上一个5年、10年架次起落密得多。训练有风险不可否认,更何况飞行员还要完成高空复杂特技、超低空突击、夜间复杂气象等训练科目,即使如此,对于早已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军人基因融入血脉的飞行员来说,没有谁会为了安全而放弃对战斗力的追求。他们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能拉得上去、我能打得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