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印度核武“掌门人”阿密特•萨尔玛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29 13:50

作为雄踞南亚次大陆的一支重要地缘战略力量,印度始终有着浓厚的大国情结,坚持“质量建军”、核常并举的军队发展思路。特别是近两年,印度国防部将过去被动防御的“拒止威慑”战略调整为“惩戒威慑”战略,强调要打赢核威慑条件下的有限战争。

身为南亚地区核大国,印度当前核战略主要有两点:一是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保持可信的最低限度核威慑:二是发展“三位一体”的核威慑力量,并注重发展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和导弹防御三种能力。而直接掌控印核武库力量的是战略部队司令部司令,现年60岁的陆军中将阿密特·萨尔玛。

这位较少见诸媒体的印军高级将领,在2015年带领战略部队实现洲际弹道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的技术突破,丰富“战略铀储备库”和“全频谱”等建设理念,平衡发展海陆基打击实力,使印军具备了“二次打击能力的关键手段”。《印度斯坦时报》在年度军情回顾时称:“在萨尔玛带领下,印核打击部队保持了高水准的战备状态,他的勤勉、敬业精神深受防长认可和属下尊重。”

资料图:印度试射大地2近程弹道导弹。

多岗位履职资历丰富

阿密特·萨尔玛1956年出生于孟买,1976年进入第45骑兵团服役。因训练刻苦、素质全面,在该团同批士兵中最先走上军官岗位,并被调至上级司令部,先后在多个作战部门担任参谋,其中包括反叛乱部门,分裂势力的极端思想、残忍手段和恐怖主义宣传的煽动性给其留下深刻印象。据印媒报道,在“伊斯兰国”宣布加大向南亚渗透,并策动对印机场袭击之后,印战略部队司令部即升级了核武库防卫等级。

1980年代后期,萨尔玛出任北部比哈尔邦行政长官助理,负责对孟加拉国军事防务,在边境管控,特别是“飞地”军事武装维权与训练工作中颇有建树,时任邦行政长官奈克称赞其“睿智、缜密,具有独立思考和绝对服从精神”。另据印军内高层匿名人士透露,在2015年印孟历史性的“飞地”互换协议签署前,萨尔玛作为军方强硬派坚决拥护此项主张。也许正是这段经历,让其对协议的影响和意义更有深切体会。

1990年代初,在短暂任职第31装甲师高级参谋后,萨尔玛赴印度陆军战争指挥学院进修并代职参谋。毕业后分配至第14军第3步兵师担任上校军官,部队驻地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结合部队任务和安全环境实际,萨尔玛在训练中更加强调军事行动的进攻性、主动性和先发性,该理念后在全师范围内推广。他也被提拔至在西部沙漠地区独立装甲旅任职。

进入2000年后,萨尔玛先后出任印东部军区某山地师参谋长、第四打击军准将参谋长和陆军精锐王牌第二十一打击军军长。其中,第四打击军承担对华防御作战任务,编制小,但防御纵深长,萨尔玛多次前出至中印边境调研。

因治军有方,2010年后萨尔玛履新陆军西南司令部参谋长,2014年6月接替吉玛海军中将成为印度战略部队司令部司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