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最好的祭奠,是接过英雄的钢枪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作者:沙中石  张永进  杨再新 等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11 19:59

那是07年8月,亮亮还是两年兵。集团军组织建制连武装5公里越野比武,身体不适的亮亮,从医院就诊回来,刚好赶上考核,他缠着连长请缨参考。连长被“逼”无奈,只得安排吴斌全程跟着亮亮跑,以备不测。

顶着火一般的太阳,披着十几斤装具,跑到后半程,亮亮腰痛难忍。吴斌紧跑几步追上,心疼他说,喘口气,休息下,身体要紧。

△申亮亮生前照片

亮亮咬着牙,脸上汗直冒,脖子鼓着筋,嘴里倔生生蹦出几个字,“死也要死在终点线。”

比武结束,连队排名第一。宣布完成绩,亮亮再也撑不住,眼睛一黑栽倒在地。战友们手忙脚乱地又是掐人中,又是卸装解衣通风,才从亮亮衣兜里看到诊断书:腰椎间盘突出,建议住院治疗。

这件事,让亮亮多了个“拼命三郎”的名号。“拼命三郎”没白拼,当年年底,他成为全连唯一光荣入党的义务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