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最好的祭奠,是接过英雄的钢枪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作者:沙中石  张永进  杨再新 等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11 19:59

“党和军队的事再小,在亮亮眼里都是大事;个人的事再大,在亮亮眼里都是小事。”这是吴斌从亮亮身上学到的担当。可亮亮让吴斌最伤感的是,29岁的阳刚小伙,将近而立之年,每次家人介绍对象,他都说“马上演习,我是业务骨干走不开”“等带完新兵再说”,错过一次又一次良缘。维和前,终于把女友领回家,这下乐坏了父母,可亮亮又说“申请三次才换来的维和机会,一定要去,等一年后回来就结婚”。

△申亮亮的父亲一直有个愿望,到亮亮服役的部队看看,那会儿担心给部队“添麻烦”,也不想让亮亮“分心”,加之亮亮妈妈晕车,所以一直没来过部队。6月11日上午,申亮亮烈士的父母及亲属冒雨来到申亮亮生前所在连队,看看亮亮住过的床铺,摸摸亮亮用过的被褥。

如今,一年之约再无兑现,只留下年迈待养的父母,和痛失手足的兄姐。

血胆忠心犹可鉴,苍天有感应垂泪。凝望着亮亮青春含笑的遗像,时任指导员、现为所在团组织股长的王玉祥回忆起脑海里的亮亮,就不由自主放射出昔日的光彩,不再是令人扼腕的黑白。

10年7月,吉林市松花江暴发特大洪水,亮亮奉命赴永吉县抢险救灾。征途车厢里,他在QQ空间里发表动态:恨不得自己变成巨人,把群众都解救出来。

部队到达任务区,亮亮主动参加搜救突击队。在洪峰浪谷,冲锋舟发动机数次被异物缠绕,突然熄火,像无根浮萍一样,随时可能翻沉。亮亮毫不畏惧,两天两夜没合眼,泡在洪水里,救出50余名被困群众。在一座洪水漫灌、随时可能倒坍的房屋前,他只身冲入,为一对老夫妻抢回5万现金。老两口感动地说:“这个当兵的浑身是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