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最好的祭奠,是接过英雄的钢枪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作者:沙中石  张永进  杨再新 等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11 19:59

△申亮亮的家人走进连队,父亲申天国坐在亮亮曾经睡过的床铺上说:“儿啊,我们来看你了”,母亲趴在床上失声痛哭。

“勇敢”,这个词,是亮亮最喜欢的。在微信朋友圈里,“勇敢、勇敢”是他的签名,也是他短暂一生的注脚。

把白菊和眼泪献给勇敢的战友,寄上心中绵绵无尽的哀思。中士王东的泪水就再也擦不干。他是亮亮手把手带出的兵,从来掉皮掉肉不掉泪,可这几天,他烔烔有神的眼睛里,总是泪光闪烁。从当初只想“熬时间混日子”,变为如今拼命“熬能力为打赢”,都是亮亮引的路。因为事关打仗的事,亮亮很较真,战友们说,“他眼里揉不得半点沙子”。

王东还记得,那次,全班进行路线勘测训练,由于练过多遍,大家都是手拿把攥,三下五除二就标桩完毕。本以为能赢得表扬,可没想,标桩偏离指定数据5公分,亮亮自责说,“还没练到家,怪我组训不精细,我们再一起抠抠”。

“5公分还不及巴掌宽,影响能有多大,何必这么苛刻。”有的战士想不通,觉得差不多就行了,但亮亮说:“差不多”绝不行!

他挽起袖子,操起工具,带头重练,大家士气重鼓,用1个多小时,摸到“窍门”方收兵。

丢掉一块马蹄铁,输掉一场战斗,亡掉一个国家。现如今,王东也当上班长,对“5公分的较真”有了切身体会。“差半分都要白白流血,错一毫也会无谓牺牲,带兵就要像亮亮班长那样,一点一点抠打赢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