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最好的祭奠,是接过英雄的钢枪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作者:沙中石  张永进  杨再新 等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11 19:59

鲜红国旗覆盖着亮亮的忠魂,愿英雄在祖国庇护下,青山安眠吧!送别亮亮,战士周厚村的心里,满是暖透的记忆,和悲透的情绪。前年,还是义务兵的他,由于痔疮大出血,住院治疗。

因腰椎间盘突出复发住院的亮亮,和他住一个病房。亮亮虽然每走一步路腰都钻心疼,却还乐呵呵地跑前跑后,每天给周厚村打水取药,清洗便盆,擦拭身体。担心住院时间长,回连队训练赶不上趟,亮亮一拍胸脯说,“放心,回去我给你开小灶、陪你练。”

当不放心的父母,千里迢迢赶过来探望时,看到病房里一幕幕场景,感动得直掉泪,“这战友比亲兄弟还亲呢!”

病愈出院,亮亮每天带着周厚村训练,帮他进步提高。早已选改为士官的周厚村,对这段记忆珍藏内心,从未淡忘,“亮亮,你放心吧,以后没有你的小灶、没有你陪练,我也要练出响当当的样子。”

离开殡仪馆,走回这熟悉的营院,英雄的精神已经融入血脉。从校门走进营门,大学生列兵贾天阳,是亮亮所带最后一批兵,还显稚嫩的脸庞,经历此事,一夜间增多了几分坚定,“接过亮亮班长的枪,走上亮亮班长的战位,我们坚决听从号令、完成任务,不负这一身守望和平的军装!”

(文/沙中石  图/张永进 杨再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