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式恐怖:来自一个持枪社会的胆战心惊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壮志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13 19:11

贾永特别推荐

有一万个理由支持严格的安检

发生在美国的史上最严重的枪击案再次震惊世界。我曾在“911”前后两度到过美国。应该说,“911”之后,美国社会明显加强了防范举措。从机场到车站,几乎所有应该安检的场所都加强了安全检查,但是,在一个合法的拥枪社会,要把枪支犯罪彻底控制显然并不可能。有评论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民间合法拥枪的美国,也是全球和平时代最触目惊心的“杀戮场”。事实上,在恐怖袭击、暴力犯罪有增无减的当今时代,安全已经成为全人类必须共同应对的课题。同样是在昨天,发生在浦东机场T2航站楼的自制爆炸物事件,也同样让人震惊。因此,我想对朋友们说的是,也许因为安检增加了一些麻烦,但是安检系关每个人的安全,我们有一万个理由支持严格的安检。

枪支,这个军事性的专业杀伤装备如果装备到每一个普通人,每一个普通家庭,会发生什么后果?

昨天,发生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枪击案,造成50人遇难和53人受伤,也再一次震惊了美国乃至国际社会。当地媒体称,这是美国迄今最致命的一起枪击案。

多个消息源证实,这个名叫奥马尔的凶犯在袭击前,曾致电911,称自己向IS宣誓效忠,而IS在事后也宣布对此负责。

《纽约每日新闻》:“谢谢,全美步枪协会(NRA)拜你们所赐,诸如这位疯子之流的恐怖分子得以合法购买杀人机器不断刷新美国最血腥枪击案的新纪录”

由枪击事件向恐怖袭击的演变,也许,美国的全国步枪协会可能会松上一口气——这是不是意味着事件在某种意义上的不可避免性,从而减少全社会对枪支问题的关注和抗议呢?

媒体统计表明,仅在奥巴马任期内已经至少发生了17起大规模枪击案。还有统计说,美国平均每天有90人死于枪下。

据统计,美国民间约有3亿支枪,而美国人口直到本世纪初才达到3亿,这意味着这个国家的每个人几乎都有一枝枪。就在前两天,留学美国的侄女回国,她说在那里总是缺少安全感。虽然她就学之地位于密苏里州,一个号称全美最适合养老的城市,然而她宁肯在学校的体育馆跑步,也不愿到外面良好的空气中跑步——原因就是害怕,美国的枪太多了,万一那些路边的酒鬼吸毒者还有其他种种不让人放心的人手中有枪呢?

侄女还讲了这样一个“美国故事”:一位支持拥枪的女士,为了说明自己尚幼小的孩子“能够很好的与枪相处”,自己拍摄孩子玩枪的镜头,然而就在拍摄的时候,孩子开枪将她打死了……

无知的孩子开枪打死了把枪递给自己的母亲,该责怪谁?

这个故事也许过于极端,但它同时也极端地体现了一个拥枪社会的极端问题。虽然美国对购枪者也有种种规定和教育,但,与军人相比,普通的社会民众对于枪支这样的强大致死性武器的认识和使用,肯定不够深刻也不专业。人们在生活中,很容易出现各种情绪甚至极端情绪化的时刻,也不可避免地有过伤害别人的言语和举动,乃至动手……然而,这些行动所造成的危害后果,在多数情况下毕竟是可控的,一般来说,人们都可以通过道歉等措施来挽回,但如果人人手中都有一支枪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