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神VS美国战神,用铁与血打出尊严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贾永、王玉山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18 16:02

中国军神VS美国战神,用铁与血打出尊严

■贾永、王玉山

从此前的韩剧热播到正在走红的《彭德怀》《三八线》,电视收视的变化,显然与美国这段时间在南海搅局有某种关系。事实上,中国人从不会惧怕美国,就像中国人一贯秉持的那样,不惹事,也决不怕事。一场朝鲜战争,美国花费为3410亿美元,而中国的开支为62亿人民币,联想到战争的结局,我们或许能够悟出点什么。

沉沉夜色笼罩着鸭绿江大桥。一辆苏制吉普车鸣着短短的喇叭声在桥上缓缓超越长长的行军序列,消失在朝鲜境内的暗夜之中……

连正在指挥部队紧张渡江的40军军长温玉成也不知道,车里坐的就是彭德怀。

一辆吉普车,一个参谋,一部电台,外加两名警卫员,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就这样先于大部队开赴前线。

这是1950年10月19日夜晚。此时,“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正在距离战场1000多公里的日本东京“第一大厦”里,乐观地等待着11月23日的“感恩节”——这个被他自己确定的美国士兵得胜班师时刻的到来。

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彭德怀

仁川登陆的成功,“联合国军”的势如破竹,眼看即将打到鸭绿江岸的似乎已不可逆转的战局,使眼前这场朝鲜战争,几乎成了麦克阿瑟展示个人军事天才的舞台。

有着“军神”之称的麦帅,甚至压根不担心中国军队的介入。就在10天前,他还在太平洋上的威克岛信誓旦旦地对杜鲁门总统说:“我们已不再担心他们参战……如果中国南下到平壤,那一定会遭受极为惨重的伤亡。”

麦克阿瑟的观点,代表着一大批美军将领的态度。刚刚从废墟上诞生的新中国钢产量不过60万吨,还不到美国的1/146,国民收入也仅为美国的1/16。麦克阿瑟指挥的“联合国军”和李承晚军总兵力44.4万余人,其中地面部队34.9万余人,海军5.6万余人,空军3.6万余人,投入各种作战飞机1100余架、舰艇200余艘。而中国陆军仍处在“小米加步枪”时代,全部车辆还不及美军一个军的装备数量;建立不到一年的空军尚不具备作战能力,海军连条像样的舰艇都没有。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军队对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彭德怀对麦克阿瑟,看起来仿佛又是“一边倒”局势。

麦克阿瑟没有想到的是,就在他的“乐观谈话”发表后没有几天,彭德怀已指挥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他的多国部队遭遇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