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神VS美国战神,用铁与血打出尊严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贾永、王玉山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18 16:02

《三八线》海报

麦克阿瑟傲慢与偏见,很快使自己吃到了苦头。

领先于部队到达前线的彭德怀,及时调整了作战方针,把阵地防御战改为在运动战中寻机歼敌,打了一个被国际军事界评为“世界战争史上少有的遭遇战”——云山战斗激战三天,美陆军历史最悠久的王牌部队骑1师遭志愿军第39军重创,1800人被消灭。

“一个新对手确凿无疑地参战了!”直到这时,麦克阿瑟才不得不开始重新审视战壕的对面。

战斗结束后,被俘的骑8团参谋长十分不服气。“没有飞机轰炸,炮火准备,没有坦克冲击,班、排、连悄悄地靠过来就打,这算什么战术?”当他被告知这是“毛泽东战术”时,这位少校参谋长满脸惊愕。

惊愕来自与无知,更来自于轻视。即使是对于美军的高级将领们来说,“毛泽东战术”也是一个陌生的名词。

擅长“跳蛙战术”“以诈制胜”和“抽薪断粮”的麦克阿瑟很快就领教了跟随毛泽东以游击战起家的“彭大将军”的厉害。

如同一幕精典戏剧,年轻的中国军队在异国作战,一出手便令全世界大吃一惊。在不期而遇的遭遇战中,志愿军13天歼敌1.5万余人,取得了第一次战役的胜利。

当麦克阿瑟努力使自己相信出现在朝鲜的并非中国主力,并驱部继续北犯时,彭德怀的又一个圈套已经布好——那是一场战争史上少有的内外双重迂回部署。38军以1个师的兵力强行军150里,神奇地出现于敌后,像钉子一样钉在了敌军溃逃的必经之路,使南线美军援兵在几乎看见北边被困美军后却仍无力援手。

12月6日,美军狼狈退却,第39军胜利收复平壤。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惊叹说,这是“美国陆军史上最大的败绩!”

连麦克阿瑟给杜鲁门的报告中也不得不承认,美国是“在完全新的情况下,和一个具有强大军事力量的、完全新的强国进行一次完全新的战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