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神VS美国战神,用铁与血打出尊严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贾永、王玉山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18 16:02

上甘岭战役

“彭德怀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正面进攻和两侧迂回,善打近战、夜战,从不墨守成规的打法发挥了巨大威力。”军事历史专家徐焰说,志愿军官兵奋勇作战的精神,也给美军留下了深刻印象。

上甘岭战役,一场日后列入美国军事院校教科书的经典战役。尽管敌人向仅3.7平方公里的高地上倾泻了190多万发炮弹和5000多枚炸弹,山头的岩石被整整削去两米,但阵地自始至终在志愿军手中。

抗美援朝期间,志愿军挖掘的坑道和交通壕分别长达1250公里和6240公里,如果把挖出的土石堆成宽、高各一米的长堤,可绕赤道一圈半。正是这些坑道与堑壕,使缺少飞机与坦克的志愿军顶住了美军一次次狂轰滥炸——美军在朝鲜半岛倾泻的弹药多达690万吨,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弹药消耗之最。

“彭德怀指挥的部队,就是用原子弹也不能全部消灭。”美国军事专家慨叹。

1951年4月11日,刚刚度过71岁生日的麦克阿瑟被杜鲁门总统匆匆解职。那双二战结束时曾在日本投降书上签过字的手,却无法签下朝鲜战争的胜利——尽管他在一周后的国会会前演说中留下了那句著名的“老兵永不死,只是渐凋零”,但谁都知道,在与小他18岁的彭德怀的较量中,麦克阿瑟无可奈何地凋零了。

巴顿将军的搭档布雷德利评价说:“麦克阿瑟那神话般的尊严被损害了。赤色中国人愚弄了这位一贯正确的军事天才,麦克阿瑟现有的能力和力量根本斗不过在朝鲜的中国指挥官彭德怀。”

两年后的7月28日,“联合国军”司令官克拉克被迫签了朝鲜停战协议:“我成了历史上第一位在没有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美国陆军司令官。我感到一种失望的痛苦……”

同一天,彭德怀在开城朝鲜停战协议上签下自己的名字,说了一句让整个世界从此记住的名言:“帝国主义在东方架起几门大炮就可以征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1955年,彭德怀在开国授衔中,名列十大元帅第二位,时年57岁。而11年前,麦克阿瑟晋升为陆军五星上将时,为64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