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拼过刺刀的飞行员打出的天空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壮志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20 16:53

抗美援朝:拼过刺刀的飞行员打出的天空

■徐壮志

贾永

特别推荐

一群刚刚放下步枪的年轻军人,几乎在登上战机的同时,就飞向了战场——朝鲜战争爆发时,中国空军还未满周岁。然而,就是这样一群年轻的不能再年轻的飞行员,面对参加过二战的美军王牌飞行员,打出了一片和平的天空。靠什么?敢战!

“风尘三尺剑,社稷一戎衣。”敢战,向来就是战胜的基础。只有在敢战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实现善战和胜战。仅仅从武器装备上讲,我军从来就劣于所面对的敌人。但,我们不可能等武器装备优于对手时再去应对不得不应对的战争。过去如此,今天也同样如此。

志愿军空军战斗英雄王海。

正在看电视《三八线》的观众,估计已经对美军的空军优势有了深刻印象了吧?

习惯了看我军用“小米加步枪”战胜敌人“飞机大炮”的观众可能不知道,在志愿军入朝参战后,还有一支崭新的力量——志愿军空军,也投入了这场战争。

那是一群刚刚接触喷气式战斗机不过20几个小时的飞行员,然而,正是这些放下步枪登上战机的中国式飞行员,面对刚刚从二战天空上得胜的美国空军,写下了丝毫不输对手的“双雄对决”。

他们当年多年轻

王海当年是在空战最紧张的时候出现在朝鲜天空的。他们面对的是世界最强大的空军:美国空军。

此时,在朝鲜天空上横行的美国飞行员,大都参加过二战,是“喝”过成千上万吨航油,飞过上千小时的空中"老油条"。他们中不少人由于长期高空飞行,吸纯氧过多,把脑门都飞秃了。加上6年的太平洋战争,他们对亚洲这片天空已经十分熟悉。

已经发黄的相片上,当年的王海看上去是那么年轻。

与王海一样,匆匆赶赴前线的飞行员,还有28岁的刘玉堤、27岁的李汉、24岁的张积慧、23岁的赵宝桐、18岁的韩德彩……刚刚组建不久的人民空军,飞行员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

王海和他的战友们平均飞行时间只有200多小时,在喷气式飞机上飞行还不到20小时,通俗地讲,他们还未取得喷气式战机的“驾驶执照”——出发前,他们刚刚飞完高空中队(4机)编队和单双机攻击等训练课目,8机编队只飞了几次,空中动作量一大就要散队。有相当数量的飞行员在上战场前,还没来得及用机炮开过炮。

世界惯例,训练喷气机飞行员一般需要300小时,美国更规定为500小时。

但,形势已不容许中国空军从容地培养自己的飞行员——跨出国门刚20天,志愿军的1300部汽车就被美军飞机毁掉了一半。《三八线》里面已经充足地展示了美国空军对志愿军运输线的打击力度。远东空军参战的有20个联队,1500多架飞机,他们以优势的力量,发动了“空中封锁铁路线”的“绞杀战”。

美侦察机一再发现我军部署,继之而来的航空炸弹马上造成巨大伤亡……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发了脾气,要求空军速派飞机支援。

形势一直在恶化。

志愿军地面部队遭受了难以想象的大轰炸,每天都有900架以上的飞机在他们头上抛下成千上万吨炸药,轰炸强度甚至超过了二战。在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的力促下,空军不得不抛弃所有规矩,仓促上阵。志愿军空军开始以师为单位,轮番进入一线机场作战。

1951年10月21日,26岁的大队长王海率队飞抵安东浪头机场。此前,经过5次战役,志愿军地面部队已将“联合国军”打到“三八线”以南,并将战线暂时稳定在这一地区。但并无诚意的美国一边开始停战谈判,一边发动新的攻势,企图凭借空中优势取得军事和谈的有利地位。

一场决称不上“势均力敌”的空中战争开始了。

然而,中国空军这些年轻的飞行员在艰苦的东北航空学校时,就创造过跨越初、中级教练飞机,直上高级教练飞机的世界飞行训练中的奇观,也在航油极端困难时期创造过用酒精代替航油的奇迹。

何况,他们还是一群几乎每个人都与敌人拼过刺刀、立过战功的勇士。

15岁时,刘玉堤就当上了八路军,18岁时已经是八路军120师358旅的一名侦察参谋。而作为志愿军空军的第一支部队——空四师10团28大队的大队长李汉,当年入伍时的年龄比刘玉堤还小一岁,只有14岁。

张积慧,1945年参加八路军;赵宝桐,在解放战争时期,就参加过辽沈战役、解放抚顺及武汉三镇等战役战斗,1949年进入第四航空学校学习,是新中国第一批飞行员。

就连最年轻的韩德彩,这个放牛娃出身的农家孩子,16岁时已成长为一名勇敢的解放军战士……

一支年轻的不能再年轻的中国空军,一批飞行时间少得不能再少的飞行员,面对强敌,他们将靠什么决胜于蓝天云海之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