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汛情比98年还严峻,堤坝上却不再是当年的解放军

来源:“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作者:艾立纷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25 14:01

1998年,你几岁?

那年,春晚上有个小品念道:“九八九八不得了,粮食大丰收,洪水被赶跑……”

今年,南方再次遭遇特大暴雨袭击,部分地方汛情严峻。国家防总在本月8日通报,南方主要江河水位已经超过了1998年的同期水位,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较1998年同期偏高2.46至3.68米。

在今年抗洪救灾的新闻里,一位细心的网友发现了这样一个细节:

1998年的夏天,抗洪救灾俨然是最重要的主题。尽管那时我才刚上小学,但由于家就住长江边,马路对面就是堤坝,印象格外深刻。至今我仍隐约记得浑浊的长江水湍急奔流,水位一天高过一天,最后与堤坝最高处的栏杆平齐。我的父母严禁我再去滨江的公园玩耍,往返两岸的轮渡也因为码头被淹、江浪太急而停摆。

更多震撼的画面,是通过电视看到的。官兵们不分昼夜在堤坝上搬运石块、沙袋,最后成排成排地跳进水中,手挽手站在洪水里。后来我才知道,他们这么做是为了封住决口的堤坝。

在网上搜索,会出现许多当时抗洪的情况介绍以及图片——

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大都是来自军队的子弟兵,许多人立下了生死状,要与大堤共存亡。他们中的有些人,最后真的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用肩担沙袋、用身体堵决口,我们从这些当年的照片中依然能读懂那份英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