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他们,就算经历再多苦难,中国也不会倒下!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丁艺书 荞皮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7-07 12:40

因为他们,就算经历再多苦难,中国也不会倒下!

 ■丁艺书 荞 皮

(一)

雨一直下,没有停过。

淅淅沥沥,带着阵阵摄人心魄的寒意:安徽告急!江苏告急!武汉突破警戒水位,汉口江滩再次竖起“防汛生死牌”:人在堤在!

暴雨中,有一群人,挺立在抗洪一线,以身为堤,以命换命。

这么多年,他们刷出了一种刻骨铭心的“存在感”。即便平时总有些别有用心之徒明枪暗箭地抹黑他们,但危难关头,人们最先想到的、最为盼望的,还是那抹迷彩色。

子弟兵来了,希望就来了!

几年前,一个战友曾问我:“你知道我为什么来当兵吗?”那时,部队待遇正在提高,应征入伍的种种优抚措施正在出台,社会上对于为什么来当兵、独生子女还能不能打仗的讨论正热烈。

不过,不出意料,我等来的答案和那些都没有关系——

“就是那些绿迷彩,那些胸前套着黄色橡胶圈的人,他们面对滔天咆哮的激流,不是后退而是上前;他们扛着沙袋,裹满泥水,你看不清他们的脸,却看得到他们的眼神,疲惫而坚毅。我一直以为那就是解放军,我就想成为他们中的一份子。”

说这些话的时候,战友的眼里也透着坚毅。后来我知道,那一年,他在洪水里失去了家。

那是1998年。

战友的话、他对抗洪战士的描述、他对于洪水的记忆,重重敲打着我。那天,我路过营房里的楼道,瞥到墙上的英雄事迹宣传板,雷锋、张思德、邱少云……还有胸前救生衣上赫然印着“塔山”二字的李向群。

你很难解释,一个人的童年记忆,对这个人的一生有多大影响。我和我的战友中,太多人是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印在脑海中的一瞬间,萌生了参军报国的冲动。奇怪的是,这种冲动历经时间的洗刷,越是艰难困厄,反而越是强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