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 | 虽千万人,吾往矣

来源:“一一道来”微信公众号作者:一一道来责任编辑:杨红
2016-07-20 23:31

我更愿意把他们当侠士,而不只是烈士。烈士很多只是客观所致,甚至包含着无奈;侠士却总是在“虽千万人吾往矣”的逆行中,完成生命最唯美的升华。

1

喜欢看武侠,喜欢读金庸,喜欢金庸笔下的许多角色,如乔(萧)峰。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中,有着数不清的好汉,道不尽的豪杰,但“英雄”这一个词,窃以为只有他当的起!

他刚一出场便不算年轻,已然三十岁了,眉目间可见风霜。

都说男儿三十而立,杏子林中他就那样轻轻地一站,什么四大长老,什么数百叛众,全都噤若寒蝉,束手就缚!看他智檎全冠清,我便知道这样的人物,即便是枭雄,也让人佩服得很。

再看见他时,这个男人已然满身伤痕契丹杂种,杀父母,弑恩师,冤假错案让他百口莫辩。这个曾经站立在江湖顶峰的男人已成为全武林的公敌。天下之大,却无他容身之处,数不清的人想要杀他而后快,而他依旧那般孤独地从容着。少室山上,他就这样宛如天神般地屹立着,那些个青年才俊也好,老魔小丑也罢,统统都黯淡了下来。

“虽千万人吾往矣”,孟子的话却在几千年以后,让这个王一样的男人用这样一种决绝悲壮的形式表现出来,怎能不让人击壶高歌,抬首仰望?!

联南苏团授予李磊烈士(左)、杨树朋烈士(右)联合国和平勋章。

我维和营为两名烈士举行追悼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