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 | 虽千万人,吾往矣

来源:“一一道来”微信公众号作者:一一道来责任编辑:杨红
2016-07-20 23:31

2

在不读武侠好多年后的这个早晨,突然想起乔峰,是因为今天李磊、杨树朋两位兄弟要回来,从遥远的南苏丹回来,飞越千山万水。

我知道这个世上没有乔峰,也没有聚贤庄。但我知道这世上有一群像乔峰一样侠义的人,叫军人;也有一个较之聚贤庄“贤”了不知多少倍的地儿,叫军队。

乔峰他太重情义,太负责任,所以即便他满身伤痕,心如死灰,也要如铁打金刚一样去救赎他曾经的部属。在这个滚滚浊世,他注定是救世主般的人物!

李磊、杨树朋们也是。他们也许没有那样的豪气干云,却从不少英雄般的铮铮铁骨。他们热爱生命、畏惧死亡,但却为了世界、国家和民族之大义向死而生。无论和平时期还是战乱之中,他们都是人们最后也最坚定的依靠。

聚贤庄中高手如云,他依然去了,只为救一个萍水相逢的孤弱女子。“乔峰便是血溅聚贤庄,给人乱刀分尸,那又算得什么?大丈夫生而何欢,死而何惧?”

李磊、杨树朋们亦然。

他们是知道维和的危险的。在中国以往只派出医疗、工程部队的年代,也许维和地区的人们是稍稍友好的。因为他们知道,中国维和部队的官兵,是为了治病救人、搭桥修路,与政治无关,与斗争无关。但是,当中国日渐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贡献者”(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德苏),维和的范围就必须随着我们职责的拓展而扩大。当不断有作战部队参加到维和中,就极可能被卷入到维和所在地的战乱中,成为武装分子误伤甚至被报复的对象,然后就有受伤与牺牲。

他们明白着其中的危险,却仍然把那一句“无悔维和”写进日记里,仍然整好行装、背起钢枪,走进千里之外硝烟弥漫的战场。有人称之为勇敢,有人称之为责任,有人称之为血性,而我更愿意称之为“侠义”。

烈士回家(视频截图)。

迎接烈士回家(视频截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