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烈士归国,这是对一个民族的精神洗礼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7-20 15:46
维和海报《和平蓝中国红》 制作:姜紫微

“如果你觉得你活得很舒服,那是因为有很多人在默默地为你付出。如果你觉得很安全,那是有很多人在为你承担风险。他们是边疆官兵、维和部队、外交官、公共服务的从业者,为了你和我有更强的安全感,他们在不懈努力。”最近,哈佛毕业生许吉如参加北京电视台“我是演说家”栏目时的演讲,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话音犹在耳畔,牺牲近在眼前。7月20日,牺牲在南苏丹的维和战士李磊、杨树朋的遗体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共和国将以最庄严的仪式,迎接覆盖着五星红旗的战士。

当维和军人倒在异国他乡,当抗洪排长对家人的“善意谎言”传遍大江南北,当“最美睡姿”在朋友圈里刷屏,当抗洪英雄刘景泰的母亲忍痛说出“不要找了,去烧头七吧”……人们似乎忘记了,就在不久之前,网络上还在就“军人优先”的话题进行着激烈讨论。

一个于情于理于法都应该属于军人的权利,却因为有些人的不解和忽视,陷入一次又一次的争论。这其中,有无奈,有辛酸,也有冷漠。但当危险来临,当一声令下,军人依然冲锋在前。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军人是一个高危职业。你或许没有体会过军人的苦,但你却一直在享受他们为国家带来的和平与安宁。醒着时,他们是一堵墙,守卫生命;睡着时,他们是一座山,震撼心灵。

的确,他们是山,他们是墙。然而,别忘了,他们也是父母的儿子、儿子的父亲!他们也有自己的妻子,拥有自己的家庭。

还记得归队前为妻子准备一年食物的驻藏军人的故事吗?每年只能回一次家和妻子团聚是怎样的生活体验?还记得杨树朋的妻子给丈夫所在连队指导员回复的信息吗?那种痛并坚强着的深明大义是多么难得!

从“你爸就是我爸”的承诺,到“别告诉咱妈”的谎言,再到“嫂子,对不起”的心痛,军人背后有太多生离死别和“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无奈与悲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