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归来:倒下的是躯体,不倒的是灵魂!

来源:“第一军情”微信公众号作者:贾永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20 12:18

英雄始终都会挺立。即使英雄的躯体会倒下,英雄的灵魂也会永远站立着——维和烈士李磊和杨树朋,不正是这样的英雄吗?

英雄归来:倒下的是躯体,不倒的是灵魂!

■贾永

等待,我们在泪水中等待。

今天,郑州新郑机场成了举国关注的地方,一双双泪眼都在默默等待,等待即将在这里缓缓降落的波音737专机,等待两位维和烈士——李磊、杨树朋回到祖国!

10天前,当那枚罪恶的火箭弹击中中国维和步兵营的装甲车——7位维和士兵和遥远的南苏丹,就成了整个国家的牵挂。人们期盼血泊中的士兵能够醒来——然而,一个紧接一个的噩耗,击碎了人们的愿望:李磊再没有醒来,杨树朋也未能醒来。

33岁的杨树朋,儿子刚满6岁,也许还不太明白失去父亲意味着什么?而刚刚在十几天前才度过了22岁生日的李磊,年轻到连爱情的滋味都还未尝过。

南苏丹维和烈士李磊(22岁)。

也许是和平的岁月过得太久,从申亮亮到李磊、杨树朋,40天内3名维和士兵流血牺牲,让人们突然发现,战火竟然离我们如此之近;也许是平静的日子已经太长,当突如其来的特大洪水威胁无数城市和乡村,当在南海横行的外国军舰挑战到国家的主权,人们猛然明白,关键时候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危急关头挽狂澜于即倒的,正是在平日里常常被忽略了的军人。

此时此刻,有多少十八九岁的士兵还在南方雨中的大堤上坚守,而那位在洪水中失踪的班长刘景泰,到现在还没有找到;此时此刻,我们的战舰和战机就巡航在领海领空,有多少水兵和飞行员需要随时迎击来自各方的挑衅;还有南海深处那些守卫着祖国岛礁的军人,他们不仅长年与风浪为伴,而且时时刻刻面临着种种意想不到的挑战……

35年前,我在南疆前线参加过保卫边疆的战斗,经历过一夜之间失去同一个战壕战友的那种痛楚,也感受过长年累月戍守阵地的那种孤寂,我更清楚我们的军人哪里柔软哪里脆弱。想家的日子,母亲的一句牵挂,会让我们热泪盈眶;思念的时候,女孩的一句问候,会让我们激动万分;即便穿着军装行走在大街上,陌生人一个友好的眼神,也会让我们油然间生发出作为军人的自豪。没错,军人强大而又坚强,但正因为强大所以也脆弱,正因为坚强所以也柔软,正因为付出的太多所以更加渴望被关爱被理解,而不被理解的时候,只能大度地唱一句:“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