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编在即,部队都去了哪里?

来源:学思苑作者:啸风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7-21 19:18

保卫大堤!!

一天,稀少通话的一位本家堂叔,从遥远的南方乡下打来电话,关切地询问我这里的汛情。堂叔生得纤弱,写得一手的好字,现在是行政村的主任,这些天整日带着乡亲巡堤防险。关注天气情况,是他这个村官的头等大事。显然,他是从央视的直播电视画面中,知道北方也涨“大水”了。纵然这里的汛情与家乡的汛情没法比,纵然家居二十三楼的我与汛情无关。但这份来自家乡的牵挂,令我甚为感动。这也使整日埋头工作的我,生出些许歉疚来。我忙关切询问家乡的那条大河咋样,这是无数条汇入长江中的一条支流,也是盛满我们儿时欢乐的一条河流,虽然它细得就如长江身上的一条毛细血管,但却滋养着成千上万户农家的年景。

电话的一端,堂叔有些沙哑的声音沉着而淡定,大堤守住了,有惊无险。堂叔的话,不由得勾起我一段难忘的回忆。

1998年夏,我在地处科尔沁草原东部的一所部队医院任宣传干事。那年夏季,松嫩流域爆发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没有明显的征兆,大自然以它不可抗拒的蛮横和暴虐颠覆人们所有的想象,数日的特大暴雨将一望无际的青青草原演变成一望无垠的水乡泽国。灾情急如烽火,部队象发疯一样义无反顾地扑向每一处险防地域。不见硝烟,可生生看着从眼前一批批压过去的迷彩人流,从没有见过如此大洪水的乡亲们,都说这是场难打的硬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