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八一:我为你开万世太平,你为我舞盛世霓裳

来源:“周小平同志”微信公众号作者:周小平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01 10:39

[致八一]我为你开万世太平,你为我舞盛世霓裳

■周小平

一:大漠边关

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春,这个民族的男儿以一种前所未有地态势聚集在了一起,他们脚下所站立的土地是繁华似锦的十里长安,而他们要去的地方,是漠北。是在那个年代最为遥远、艰苦和危险的地方。两名年轻的将领统领着这些男儿,这两名将领名分别是卫青和霍去病。他们曾经收复过被匈奴盘踞的河套地区以及河西走廊。

然而蛮族并没有就此罢手,匈奴每次受创之后,便退回漠北,等养足了生息之后,又再度突袭汉地,有时一夜之间就有成千上万农户惨遭劫掠。匈奴对被劫掠的农户采取“三光”政策。能带走的粮食物资全部带走,不能带走的一把火烧光。能淫辱的全部淫辱,能抓走的全部抓走充作奴隶,不能抓走的就地斩首,并将遇难者人头堆砌成所谓“京观”用于取乐。

于是,汉朝决定深入漠北,找到匈奴主力,将其彻底斩灭,永绝后患。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春,汉武帝命卫青、霍去病各率骑兵5万,步兵转折踵军数十万,深入漠北,寻歼匈奴主力。大风飞扬,军旗猎猎,这一群汉室男儿以一种毅然决然的心态,离开脚下繁华的十里长安,往漠北出征。他们当中的许多人都明白,自己这一去,将再不能重返汉土。

此战,卫青与霍去病的大军出塞千余里,越过沙漠与匈奴主力遭遇。匈奴以逸待劳,汉军孤注一掷,双方短兵相接展开了一场殊死决战。此战,卫青和霍去病不负常胜将军威名,再度获胜。匈奴折损近十万人,牲畜被缴千百万头,元气大伤,远遁漠北,从此不敢再在慕南设立王庭。而此战,汉军也付出了惨重了代价,上万将士身陨漠北,十几万匹战马出征,回到长安时,仅余三万。

早年收复河西走廊时,汉武帝曾打算为霍去病修建府邸,但霍去病坚决拒绝了。他说:“匈奴未灭,何以为家。”但他却不知道,这一世,他再没有机会“为家”了。长年累月的奔赴大漠边关,一场场艰难的跋涉和征战给他的身体留下了不可愈合的创伤。

元狩六年(公元前117年)霍去病英年早逝,年仅24岁。他短暂的一生与这个世界的繁华和温暖似乎毫无关系,他生命中所经历的全部,只有大漠边关和征战与厮杀。而那些随他和卫青一同出征漠北并战损沙场的年轻战士们,他们甚至都没能在历史中留下自己的名字。但这一切,却意义非凡,因为正是他们的壮举,才使得我们这个民族后来可以骄傲地喊出那句:“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一直到千百年后的今天,每当危难的时候,这句话都还会不断地被我们喊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