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八一:我为你开万世太平,你为我舞盛世霓裳

来源:“周小平同志”微信公众号作者:周小平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01 10:39

二:灯火阑珊

普通人又怎能体会那漠北边关的苦战,他们只能享受到汉军大获全胜背后所创造出来的那一个太平盛世。对所有人而言,盛世就意味着和平与繁荣、花前月下和繁华锦簇。从汉朝开始,每逢正月十五,太阳向西斜挂下去时,人们就会纷纷张灯结彩地准备起来。到了晚上,许许多多的青年男女,老人小孩便纷纷穿上节日的盛装,涌向街道和河边,轻歌曼舞,欣赏花灯。有时据说连皇帝也会带着皇后、妃子,身穿便服在亲近大臣和侍卫的保护下,混在人群中去街上观灯。华灯初上,万家灯火。这灯火之璀璨,超越了那个时代的所有文明,以至于把长安装扮成了每当夜晚到来时,这个星球唯一不会陷入黑暗的地方。

青年男女们纷纷在这一盛大的节日中,互诉衷肠。百姓终于不用再担心那随时袭来的蛮族,公主们也再也不用担心因为和亲,自己要远嫁去那苦寒的漠北。她们可以自由自在地享受生活,追寻自己内心的小幸福。于是一些唯美的词曲开始在她们当中传唱开来。“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只是不知道这歌舞阵阵,丝竹声声,又可否慰籍那些在厮杀号角与刀剑黯哑中凋落的灵魂。

在那灯火阑珊处的曼妙身影旁,当然见不到那些出征漠北边关的战士。然而,正是让人无比留恋的美丽与繁华,才使得那些出征的苦寒与艰辛变得极其温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