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八一:我为你开万世太平,你为我舞盛世霓裳

来源:“周小平同志”微信公众号作者:周小平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01 10:39

三:臣子恨

常有人向我诟病岳飞:“周小平啊,你别觉得岳飞好,那个人只善谋战,不善谋身。”似乎他们认为像岳飞这样“鲁莽”之辈,死了很活该一般。仿佛,只有苟且偷生,割地和亲才是理所当然的生存之道一般。然而千百年之后,每当我再读一遍岳飞写下的诗句时,都依然可以感受到他胸中的那些愤懑。“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是啊,若你不知靖康耻,若你不懂那些永远无法归汉的大宋帝姬、民女,你当然就无法感受民族英雄岳飞胸中的这份悲愤,你当然会觉得他杀气太重、不亲和、不温柔、不可爱。但若无大国崛起,又谈何小民尊严。若男儿不能杀出个万世太平,女人又怎能舞盛世霓裳。

有宋一代,民间靡靡之音、附庸风雅,醉生梦死。而军事上,却节节败退,缩手缩脚,一味靠割地赔款、送女和亲,苟延残喘。

靖康元年十一月,金军东西两路大军会师开封城下,不久攻破汴京,朝廷选择投降,但汴京军民不愿作亡国奴,抗敌情绪高涨,要求参战的人达三十万之众。金军见汴京军民已做好巷战的准备,不敢贸然进占全城。于是故伎重施,提出议和要求,向宋王朝索银要物。然而至此危在旦夕之时,宋钦宗仍不能醒悟,他亲自进金营乞降,并秉承金人的意旨,下令各路勤王兵停止向开封进发,对自发组织起来准备抵抗的民众进行镇压。宋钦宗的投降政策,使汴京军民遭受无以复加的灾难。

但更重的灾难却落在了女人身上。人们普遍认为战争只是男人们的事,女人们可以远离战场,只在后方承受相思之苦以及可能有的功名和不幸。但实际上在战败之后她们往往要承受比男人更凄惨的苦难。据《开封府状》记载,金兵攻陷汴京前后,大肆烧杀掳惊,奸淫妇女,除索要金银财物之外,金人还特意索要“女童六百”。

都城汴京被攻破后,金军把俘虏到的皇家后妃、大臣家属女眷三千余人、民间少女三千余人,及向钦宗索要来的六百童女,驱赶至斋宫青城和刘家寺。这六千多女人大多被关押在此,沦为娼妓。据《呻吟语》记载:“妃嫔王妃帝姬宗室妇女均露上体,披羊裘。”这场“靖康之难”中,北宋后宫嫔妃、宗室妇女、民间少女全部被掳往北方为奴为娼的历史,成为了我们这个民族后来人难以启齿的羞辱。

而岳飞是生于北宋的南宋将领,因此他胸中的愤懑不难体会。但在一片议和声中,岳飞却是罕见的主战派。自1128年到1141年的十余年间,岳飞率领宋兵同金军进行了大小数百次战斗,所向披靡战无不胜。1140年,岳飞挥师北伐,先后收复郑州、洛阳等地,又于郾城、颍昌大败金军。然而正当他准备再进军朱仙镇时,宋高宗和秦桧却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字牌”下令逼迫岳飞退兵,于是岳飞在孤立无援之下被迫退兵,并在此后宋于金的议和过程中被捕入狱,以“莫须有”之罪名被杀害。

自岳飞被害以后,南宋不断往南躲避,偏安一隅醉生梦死,日渐孱弱。公元1279年,蒙古和南宋在广东江门附近崖山海域展开决战,蒙军仅用了一天就全歼南宋军队。丞相陆秀夫背着年仅7岁的小皇帝跳海,南宋灭亡,立国仅150余年。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