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八一:我为你开万世太平,你为我舞盛世霓裳

来源:“周小平同志”微信公众号作者:周小平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01 10:39

四:一剪梅

直到八百多年后的今天,每当想起那些永远无法归汉的大宋帝姬民女时,我都忍不住胸中之气,以及对那些求和者的鄙夷和不屑。我不知道是什么让人可以变得如此鲜廉寡耻,我也不知道是什么让人可以变得如此生性凉薄。

一袭绫罗绸缎,搭在任何一位青春女子身上都会显出无比的曼妙与多姿多彩。如果再配上丝竹乐器,击缶而舞,则更加美轮美奂。然而当将士不能守卫这片土地之后,再美的绫罗绸缎,也只能成为致命的凶物。靖康之耻时被掳到北方的宋徽宗之女等,在完颜晏死后被充作陪葬。她们先被灌毒药,然后用漂亮的丝绸锦缎缠绕裹紧窒息,再用钝器击打,随后塞入墓中,直到几百年之后才被挖掘出来。

那些被掳走,被充作娼妓,被侮辱与被虐待的大宋公主、妃子还有平民女子,她们曾经都是有名有姓、有模有样,有爹生娘疼,有俊男追求的女儿家,她们生来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去让人强暴、去当性奴,去给人陪葬的。然而,若国家衰败,将士蒙难,那么女人就再也不能在风花雪月里感受岁月静好。

那些扣在岳飞头上莫须有的污名是我们这个民族身上最大的痛。这种痛使得像李清照写下的:“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这种甜美诗词,有宋一代,成为绝唱。靖康之后,被迫南渡的李清照在途中写下了:“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词语。这词,令她那些曾经甜如蜜糖的字,痛得滴出血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