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八一:我为你开万世太平,你为我舞盛世霓裳

来源:“周小平同志”微信公众号作者:周小平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01 10:39

五:为什么大地春常在

有人曾经问我说:周小平,你最喜欢哪个古朝代时。我回答说,我喜欢汉明。有汉一代,将士不惜突入漠北千里之遥,为汉室儿女杀出一个太平盛世。有明一代,帝王果决迁都北京,北拒蒙古,西扼河套地区,东望五圣山脉。天子守国门,将士死社稷。这是即一种大责任,也是一种大追求。是一种敢为天下黎民,开万世太平的精神。

而这种精神,被传承到了今天。

1894年7月6日日本军队在仁川登陆,并发动壬午事变,从此朝鲜半岛军权尽归日本。1931年9月18日日本在朝鲜半岛经过多年的经营发展之后,将辎重推过五圣山,挑起战争,鲸吞我国东三省。随后日军就在东三省,建立了恐怖的731部队以及残酷的慰安营。我们这个民族的人民遭受了比靖康之耻还要残酷的折磨,而我们这个民族的女人也再次堕入了和靖康之耻时期一样的地狱。

面对这些苦难,无数战士前仆后继地站起来抗争。杨根思22岁就加入了新四军老一团,那是抗战胜利前最黑暗的时刻,尽管我们把它叫做黎明前的黑暗,但只有经历战场的人才懂得它的残酷。抗战胜利后,他又加入了解放战争,从1945到1949,从浙西到淮海战役他穿越了无数枪林弹雨,目睹了无数生离死别,经历了九死一生,终于活着见证了共和国的诞生。

没有比经历过战场的人更懂得生命的脆弱和战争的残酷,没有人不渴望在大功告成后,享受属于自己的荣华富贵。然而,就在此时,美国再度盯上了朝鲜半岛,并且与当年日军一样,如出一辙地从仁川登陆,纠集十七国联军,欲再度控制朝鲜半岛,觊觎我东三省。

殊死一战,还是求和乞降?新中国,做出了自己的选择。1950年10月,杨根思和数十万战友即将出征远方,守卫这大好河山。他们脚下站的,是传承了千百年的土地。他们的身后,是一望无际的东北黑土地。和千百年前那些出征漠北千里的将士们一样,他们以一种前所未有地态势聚集在了一起,他们要将来犯之敌彻底摧毁,他们要打出军威国威,要流尽自己身上的最后一滴血,来捍卫这片土地,来亲手开出个太平盛世。

这场出征比千百年前那场出征更为悲怆。千百年前我强匈弱,千百年后我弱敌强。1951年冬,朝鲜,长津湖,在一场不是朝鲜战争中最激烈,但却可以称得上最惨烈的一次战斗中,他所在的部队奉命在此阻挡美军的突围。歇斯底里美军疯狂地把大口径炮弹泼洒到这个阵地上,坦克和自行火炮抵近山头疯狂轰击,来自航空母舰的机群则用凝固汽油弹与火箭弹一次次把整个山头点燃。在这样的疯狂火力之下,几乎所有的防御工事都失去了意义,无数年轻士兵成片地倒下,破碎…

最后时刻,这位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经历过所有战场冰冷和残酷,但唯独没有享受过盛世温暖与繁荣的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决定永远地留在这块阵地上,与那些先一步牺牲了的战友们永远在一起。于是他遣走了仅剩的两位伤员,打光了所有的子弹,然后从容地抱起炸药包,面对蜂拥而上的美军,一跃而起。

爆炸掀起的弹片泥土和骨肉血泥漱漱落下。而在这个距离无名小山头背后那片并不遥远的土地上,雪花依旧安静地飘落着,这种安静从此再没被打破过。从此再没有靖康耻,再没有九一八,在没有七三一,再没有慰安妇。此战后的数十年间,再没有任何敌人敢于踏入这片土地。遗憾的是,翻遍手头资料,我都没找到英雄杨根思在牺牲前是否已经成家立业。或许他是抱着同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为家”一样想法,走向战场的。

将士不羡千金裘、男儿生当带吴钩。——守卫,才是男人最长情的告白。

因此,你若问我更爱大漠边关还是更爱花前月下,我当然回答你更爱大漠边关。因为只有当我在大漠边关给你开出个万世太平之后,你才会有机会为我舞一曲盛世霓裳。

谨以此文,献给天下所有战友。

周小平 2016年8月1日 于 西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