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消防战士的遗书,看后你就知道当兵多么不容易

来源:军事故事会杂志作者:曾庭民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9-01 14:34

一个消防战士的遗书

曾庭民

大家好,我是一名消防兵,我叫曾庭民。

2007年的时候,我在单位门口遇到一个心仪的女孩,是我喜欢的类型。每次看到她,我那小心脏就扑通扑通地跳。我们呢,又不能随便出去,所以,只能趴在窗口那里偷瞄人家。她几点上班,几点下班,我都了如指掌。就这样,我偷看了人家两年。

2009年我们单位要搬迁了,于是,我决定给她写一封情书。结果,她只回了我一句,你表错情了。我在想,为什么我找不到女朋友?也可能是因为我土吧。知道吗,前两年我才知道什么叫星巴克,当我知道它一杯要三十几块的时候,吓死我了。

我身边的小伙伴们,也都挺土的。2012年我和两位战友去坐地铁,广州的地铁卡像硬币那样圆圆的,那两个家伙是第一次坐地铁,我告诉他们,在关卡那里刷一下,听到“嘀”声就可以进了,但我忘了教他们怎么出来。

出站时,他们用那地铁卡一直刷呀刷,嘴里念叨着说:“这是不是坏了?怎么出不去了呢?”等我赶去救他们的时候,苍天大地啊,他们身后已经有一群人在狂笑了。

我还有个战友,他刚来部队的时候,班长给他一瓶凉茶,他以为是中药。他说,班长我没病呀。可能就是因为这样吧,很多人都说我们是傻大兵。但今天我想跟大家说说,我们这些傻大兵,一年365天都在做些什么。

很多人都以为我们消防兵穿着那套灭火战斗服,就刀枪不入了,其实NO。

有次火灾,我们赶到现场的时候,整栋楼已经烧得通透。我记得很清楚,我们大概连续往里边喷射了将近3个小时的水。最后,射进去的水流出来时都已经差不多变成开水了。

平时我们灭火穿的水鞋已经算是很厚的了,那天鞋底都烫到我们没办法在原地站着,只能走来走去。屋里的温度非常高,屋顶上滴下来的水,一烫就是一个泡。

那次火灾现场有化学品,我撤退到外面以后,把戴着的面罩脱下来,就开始头晕、呕吐,意识也变得模糊起来。我只记得两个场景: 第一个是天花板一直在跑呀跑,应该是我被放在医院的抢救推车上,被人推着跑;第二个场景是,我左右两边都有白色的帘子。经过一个晚上的抢救,幸运的是我还能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的演讲。

说句老实话,每一次进火场,我都非常害怕,我害怕和战友们有去无回。因为火场是很恐怖的,只能听到自己“呼呼呼”的呼吸声和“怦怦怦”的心跳声。里面全是浓烟,什么都看不到。我们的灭火服有一定的阻燃作用,如果不小心,会被天花板或吊顶灯之类的砸中。知道什么叫生不如死吗?被埋的那一瞬间,压在底下的人就是那样,因为他会被硬生生地烤死,被烫死。所以在那一瞬间我们是宁愿被直接砸死的。

有很多人问我们,怕吗?怕!但有群众被困,明知进去可能会死,我们还是必须硬着头皮进去。那种死亡的恐惧笼罩着我们,是让我们最煎熬的。也许这个时候有人会说我怕死,是的,不可否认,我真的怕死,从我当兵的第一天就怕。而且离退役时间越近,我越怕,怕要回到父母身边的这段时间,出了什么事,怎么办?

所以,这些年有封信一直放在我战斗服的口袋里。那封信,我不希望我的父母看到,我也不会寄,我不敢想象那个画面。因为当他们读到那封信的时候,也意味着我会被冷冰冰地推出来。那么,那封信,就是我的遗书了。

信,我带了,想听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